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二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

(通讯员:左任衔、陈浩东)3月30日下午,由我院主办,院期刊中心、院图书分馆承办的“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二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主题为“漫谈元宇宙”,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总裁彭顺丰先生,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赵星教授,我院副院长吴江教授,我院博士后李白杨等5位嘉宾参加线上分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柯丹主持活动。

说明: 6231648631984_.pic

吴江致辞,并作主题分享。他从数字经济时代下元宇宙创造数字文明、全国各地政府的元宇宙的关注度、元宇宙与图情档学科的关系进行了阐述,梳理了元宇宙视域下的技术体系和元宇宙用户信息行为研究框架。并从元宇宙赋能红色党建、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展望。他认为,科技集大成者要向善。元宇宙作为向善的“科技大成”是迈向更高级文明的核心推动力。

彭顺丰从业界的视角分享了元宇宙相关的前沿技术应用,并将公司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分享,从第一视角带领参会者领略元宇宙的奥妙。在他的分享中,通过在虚拟场景的空间展示、漫游转换,揭示了元宇宙当前的数字孪生性、虚实共生性、空间跨越性、信息永存性等多个特点。

说明: 6251648643370_.pic_hd

沈阳作了关于元宇宙的主题演讲。从中国古代哲学六观、钱学森将“虚拟现实”译为“灵镜”、国内学界对元宇宙的思考等3方面梳理了元宇宙的国内演化背景。他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实共生、虚实联动等4个标准的元宇宙构建步骤,构建了元宇宙:时空拓展性、人机融生性和经济增值性的三大属性系统框架,总结指出数字藏品行业的四个问题及四点展望。

赵星分享的主题为“元起之后:前元宇宙时代我们能做什么”主题分享,他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发展、元宇宙的三种构建模式、元宇宙的发展产生四大主要变化,新的经济运行态势、新的社会交往模式、新的空间构建模式、信息交互模式,并指出元宇宙发展可能会带来五大风险。他认为目前我们还处于“前元宇宙时代”,未来元宇宙可能会从元宇宙商业综合体、线下场馆与活动的配套虚拟空间等多个领域落地。

在圆桌讨论环节,赵星、吴江、李白杨分别从碳中和与元宇宙的结合发展机制、契合协同模式、碳中和+数字经济两轮驱动模式对元宇宙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探究,分享了各自的解决方案,对未来元宇宙发展解决真实世界中存在的数字化转型、能源需求问题进行了畅想。

本次活动通过学术志和bilibili直播平台进行同步分享。两个平台共有近2000余人观看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