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三期续谈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

(通讯员左任衔、陈佩)4月22日晚,由我院主办,院期刊中心、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院图书分馆承办的“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三期在线上举行。本期主题为“共创元宇宙:理论与应用的学科场景”,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张新新教授、上海图书馆夏翠娟研究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鹏副教授与我院博士后李白杨等四位嘉宾应邀参加线上分享。我院副院长吴江教授致辞。

张新新结合其专业背景,提出了“理性与激情:基于元宇宙的出版远景思考”。首先,他讲述了元宇宙的概念、属性,剖析了元宇宙本体、价值和方法,并探讨了元宇宙的内在功能和研究方法;接着,从四个流程提出了出版与元宇宙进行耦合的前提;最后,立足远景视角展望了元宇宙视域下虚实融合出版、元宇宙标准化、数字技术原理与应用、编辑数字素养与技能以及未来数字出版学进化等场景。

夏翠娟的分享围绕“元宇宙与图档博领域应用:数字记忆与数字人文”展开。她认为,元宇宙是人以数字身份,自由参与和生活的可能的数字世界,可以理解为超越现实世界的数字平行宇宙。从数字记忆和数字人文领域应用出发,她分享了虚拟数字、数字藏品、虚拟世界、新型数字记忆媒介。她还从数据、算法、交流基础设施三大视角,对数智证据的整合通融机制、生成参照机制、生长发育机制进行了探讨。

李白杨分享了“区块链赋能Web3.0下的信息资源管理的变革与挑战”。他认为,在区块链的赋能下,本领域长期探索的Web3.0正在从理想走向现实。语义网、分布式数据库、哈希算法等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使互联网正从信息互联网朝着价值互联网方向发展,数据资产化、数据关联化、数据要素化、数据价值化使数据资源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元宇宙是技术集成和场景创新,与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具有很强的共生性、交融性。在此背景下,对区块链赋能Web3.0开展持续深入研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肖鹏从盲人如何摸象的视角出发,形象地探讨了“负责任创新视域下的元宇宙治理逻辑”。他认为,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在通往元宇宙的路上都面临着诸多治理问题。元宇宙不仅仅要应对数据隐私、产权保护、算法歧视等可预见的难题,还必然要面对技术组合带来的崭新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强调将伦理价值与可持续发展思路嵌入创新活动的“负责任创新”正在显现其作为元宇宙治理框架的潜力,为传统的社会与技术治理逻辑提供新的思想资源。

在讨论环节,各位学者就元宇宙的本质、与本学科研究的关联性和延续性、如何用元宇宙的视角来解决以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各自学科领域对元宇宙的伦理与保护问题进行了分享。

本次活动通过学术志和bilibili直播平台进行同步分享,两个平台共有近1700余人观看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