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晓光教授做客新华网“中国GLAM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

(通讯员段青玉)4月30日下午,我院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应邀做客新华网,为“中国GLAM公开课”数字人文专题作题为“数字人文与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的在线主旨报告。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6qcdt326xgp22\FileStorage\Temp\2506df7ec2e524317daf1fb1fae83e35.png

王晓光在报告中介绍了数字人文的时代背景、历史缘起、概念内涵、研究内容、方法工具等内容,并结合国内外数字人文组织机构及其实践案例,以文化遗产智能计算为旨向,阐释了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的基本目标和实现逻辑。报告系统分析了数字人文环境下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思想和路径,介绍了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研究理念与定位,并诚挚邀约广大有志之士和文化遗产机构共同开展合作,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空间的赓续。

此次报告受到社会观众的殷切期待和广泛关注。讲座预告期间,新华网上该讲座的海报关注量达40.4万人次,“新华云直播”平台在线预约人数近1.3万。两个小时的报告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以及部分高校的观众累计78.4万人次。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6qcdt326xgp22\FileStorage\Temp\2694ce9601d55346adb39f1d63a43bfb.png

据悉,“中国GLAM公开课”是由新华网、上海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大学GLAM和南京艺术学院国际博物馆学院承办。“中国GLAM公开课”原为“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现已从博物馆(Museum)领域拓展到美术馆(Gallery)、图书馆(Library)、档案馆(Archives)、博物馆(Museum)(“GLAM”)等公共文化空间所承载的更加广泛的社会、历史、文化、艺术领域,成为业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公共文化品牌。本次报告为数字人文专题的第二场主旨报告,收到广大听众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