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晓光教授受邀在第20届国际出版学术会议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

通讯员雷珏莹)8月25日,主题为“数字出版的未来趋势展望”的第20届国际出版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海云,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日本出版学会会长富川淳子,韩国出版学会会长卢炳成致辞。我院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以“数智时代古籍数字化再造的逻辑与进路”为题,作会议首场学术报告。

王晓光从智慧数据资源观和数字人文理念出发,深刻阐释了古籍数字化再造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他认为,古籍数字化再造是实现古籍里文字“活起来”和全景式呈现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借助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方法与技术将古籍数字资源升级成古籍“智慧数据”,进而支撑古籍出版、阅读、研究、利用和展示方式的创新与升级,是古籍“活化”和“双创发展”的不二之选。王晓光在报告中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古籍数字化再造的概念内涵、基本逻辑、理论基础、关键技术等,提出了古籍数字化再造的堆栈模型和具体实现进路。

据悉,国际出版学术会议由中国编辑学会、日本出版学会、韩国出版学会联合主办,轮流在三国举行,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19届。本届会议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的11位学者围绕古籍数字出版、文学数字出版、微内容出版、人工智能内容生产、科技融合出版、出版产业数字转型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古籍数字化再造也是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五大研究方向之一。(责编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