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纲教授课题组JASIST发文探讨突破性论文测度

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施运)近日,我院李纲教授、毛进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施运在图书情报领域顶级期刊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JASIST)在线发表论文“Quantifying scientific breakthroughs by a novel disruption indicator based on knowledge entities”(《测度突破性论文:一种基于知识实体的颠覆性指标》)。王施运为第一作者,南京大学博士后马亚雪,武汉大学博士生白云、梁镇涛参与论文相关工作。

突破性论文测度可以用于追踪和预测科学的新兴领域,并辅助利益相关者在资助分配、就业和科学奖励方面做出更明智的决策。然而,突破性论文很难明确定义。因此,前人尝试依据突破性论文的不同特征,识别出突破性论文辨别通道,并提出测度方法。以往研究多基于引文模式来测度突破性论文,而对知识内容的关注较少。与引文相比,知识内容能够更直接反映出一篇文献对现有知识空间的贡献。基于此,该文综合考虑引文模式和知识内容特征,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知识实体的颠覆性指标来测度突破性论文。

颠覆性指标计算方法

该文提出的基于知识实体的颠覆性指标由2个主要部分加权构成,分别用于测度目标文献相较于现有研究基础的知识变异程度以及目标文献所激发的在研究发展脉络中的知识变异程度。为了客观评估这一新的颠覆性指标,该研究在PubMed数据集基础上,依照重要科技奖励、重要期刊榜单、高被引论文和同行评议结果等突破性论文识别通道构建了4种突破性论文测试数据集。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该颠覆性指标显著优于前人提出的基于引文的颠覆性指标。本文不仅为科学突破的概念理解提供了经验性见解,也为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机构寻找有价值的突破性科学论文提供了实用工具。(责编雷婷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si.2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