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信管+电商讲坛:黄季焜教授作“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首讲

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依宁)11月24日下午,“珞珈信管+电商讲坛”之“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成立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如期开幕。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院长陆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为专题系列讲座作首场学术报告。副院长吴江教授主持。

黄季焜以“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为题,从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等三个方面,对数字技术如何促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阐述。在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方面,黄季焜指出,大量的政府报告、媒体报导、实践案例都表明,数字技术在促进乡村振兴多个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对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并以新基建农村农业大数据平台为例,围绕数据需求、数字技术以及管理需求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黄季焜表示,大量的数字乡村试点项目在我国各级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顺利进行,大量的农业企业、互联网企业都积极参与到了数据农业农村的发展。以无人机补贴案例为例,他对试点项目的财政支持办法进行了介绍,也对不同应用场景及其典型企业进行了介绍。黄季焜指出,以上数商兴农的相关实践表明,政府对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视。

黄季焜对数字技术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实践成效和主要挑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信息通讯技术、物流和电商发展快速,为数据农业农村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通过对农户电商与非电商的销售价格、营销成本和收益的深入研究,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商务走进乡村,能够有效促进农民增收。黄季焜亦表示,尽管电商发展促进了农产品流通新业态的发生,但在当前阶段对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贡献有限。他认为,要真正实现数商兴农,让农民真正获取更多的利益,还任重道远。

黄季焜提出了数字技术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他认为,要发展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充分考虑农业生产特征。从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四个方面,他阐述了发展农业农村的实际需求。“快速、包容、永续、惠民”,黄季焜用此八个字精炼总结了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他鼓励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深入实践活动,从一线实践认知中学习,探索数商兴农的巨大科研潜力和潜在社会价值。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数字乡村实施的时间节点、农业供应链金融、政府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与黄季焜进行了交流、讨论。学院两百多名电子商务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对电商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当天的活动,并与黄季焜展开了积极互动。同学们表示,本场学术报告及交流互动大大提升了他们对本专业的社会价值及发展前景的认知,收获颇丰。

“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由学院联合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编辑部共同推出,并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举行。该讲座作为学院电商专业本科生“专业云认知”活动,为电商专业同学们提供了认识专业前沿、了解专业知识应用场景的良好平台。(责编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