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信管+电商讲坛:汪向东教授作“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

通讯员秦维)12月6日下午,“珞珈信管+电商讲坛”之“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成立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第三讲如期举办。前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农业农村部信息化专家委委员、半汤乡学院委员会主任汪向东受邀为本期专题系列讲座作学术报告。副院长吴江教授主持。

汪向东以“以农村电商升级引领数商兴农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农村电商如何促进数字乡村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电子商务引领数商兴农是赋能乡村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他系统性地对比了数字商务与传统电子商务的区别,相比于传统电子商务,数字商务强调数据为主的技术驱动、更新颖的商业模式、更广泛的范围、更贴近应用场景和更强调集成融合,特点可以用“数据、互联、跨界、转型、创新”五个关键词精准概括。他还结合数字商务的特点为数商兴农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相应建议,数商兴农的相关工作,需要紧密围绕数字商务的以上五个新特点展开,做到“以商促农、以商务升级促农振兴、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农村电商升级”,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合力推进,从农业经营网络化的环节切入,并向其他环节不断拓展。

基于以上数字商务和数商兴农的背景环境,汪向东结合大量实践案例,详细分析了农村电商升级的实施路径。他概况了农村电商升级的实施路径,结合多个实践案例,详细描绘了以上六个升级路径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他鼓励相关领域的工作者,深入实践活动,从实践案例中得到启示,使数商兴农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增强城乡互联、小农户对接农村电商市场、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与汪向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部分参会的同学表示,本场学术讲座与交流互动,丰富了他们对农村电商广阔前景的理解,也为他们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选择走进乡村、深耕农村电商市场树立了信心。

据悉,“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由学院联合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编辑部共同推出,并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举行。该讲座作为学院电商专业本科生“专业云认知”活动,为电商专业同学们提供了认识专业前沿、了解专业知识应用场景的良好平台。(责编钱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