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炘钧: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和医疗健康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

2019年7月8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管理信息系统教授陈炘钧做客珞珈讲坛第300讲,带来题为“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和医疗健康中的应用”的讲座。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为其颁赠珞珈讲坛纪念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主持讲座。

黄如花副院长向参会师生介绍了陈炘钧教授。陈炘钧(Hsinchun Chen),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管理信息系统系教授,IEEE、ACM、AAAS院士,管理信息系统领域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H指数排名全球第一。在数字图书馆、情报分析、医疗信息学、数据/文本/互联网信息挖掘、知识管理以及Web计算方面撰写/编辑了18本专著、17篇专著章节、300篇SCI期刊论文和20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目前担任十个学术刊物的编委、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科技参赞、台湾中央研究院顾问以及中国国家图书馆顾问。在亚利桑那大学埃勒管理学院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发起了亚洲首个数字图书馆会议“亚洲图书馆国际会议”(ICADL),领导开发了公众安全信息共享和分析系统COPLINK,,获得过多项信息技术和知识管理教育方面的奖励。

陈炘钧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陈炘钧教授以本人的项目SilverLink为例子,介绍了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健康中。SilverLink软件是一款专为老年人健康而设计的软件,利用物理传感器和人体传感器相结合的方式观察老年人的行为模式,结合大数据分析的方法预测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及预防意外的发生。

在第二部分中,陈炘钧教授以本人的另一个项目COPLINK为例子,介绍了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网络安全中。其带领的团队以暗网(Dark Web)的数据为基础,剖析犯罪团队结构、识别黑客身份、识别泄露的信息是什么以及识别信息安全的弱点。最后,陈炘钧教授表示,未来研究打算从暗网数据和明网数据相结合的方向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