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

2019年6月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王晓光教授主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罗教讲教授和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李纲教授作为对谈人参加本次活动,并与段伟文研究员进行对谈,马费成教授出席活动并进行了总结,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交流分为专题讲座和对谈交流两部分。交流第一阶段,首先由段伟文研究员带来了题目为“人工智能与解析社会的数据化生存”的专题讲座。段老师从人工智能体的拟主体性、数字技术与机器智能的兴起、机器智能的认识论分析、世界的数据化与解析社会、数据智能及其非人格权力、可能性的政治与时间线治理和数据化生活时代的生活策略七个方面展开了介绍。他认为智能体模拟主体,具有“拟主体性”;我们现在处于数字化时代——用数据记录一切、用软件定义世界,人工智能处于数据的环境和生态中,其背后是巨大的社会的行动者网络,伴随着巨大的资源和能源的耗费。数据智能实际上是在用数据重构我们的世界,我们在基于数据解析社会;算法对人们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力,算法生活的伦理构建需要一定的策略。

专题讲座后,罗教讲教授和李纲教授与段伟文研究员展开了对谈。他们分别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困惑,主要包括人与机器、人与智能之间是什么关系?数据的测量是否影响人类社会的进程和个体行为方式的变化?人工智能可能对人价值实现和价值认知造成怎样的影响?人工智能是会监控未来还是管理未来?等等。段伟文研究员一一进行了回应。

交流最后阶段,马费成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人工智能的产生和运用是因为其背后出现了一个庞大的建制,而这个建制的形成是技术和数据长期发展和积累的历史过程所导致的,我们需要建立人-机-数融合机制以促进其良性发展。而对于机器人智能可能带来的危害,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

(期刊中心 司湘云、于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