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美参加2019年国际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宏宇)2019年6月2日至6日,2019年国际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ACM/IEEE Joint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JCDL2019)在美国伊利诺伊州香槟县召开。本次会议由美国图书情报学领域排名第一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信息科学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为会议合作方。JCDL会议是数字图书馆、信息检索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联合主办,它与欧洲数字图书馆会议(ECDL)和亚洲数字图书馆国际会议(ICADL)并称为全球数字图书馆研究领域的三大国际学术会议。

JCDL长期聚焦于数字图书馆及相关的技术、实践和社会问题,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梳理知识、凝聚人脉、卓越成就”(Curated Knowledge. Connected People. Extraordinary Results)。会期5天,由7个Session(生成与链接、分析与策展、检索日志、Web档案、用户接口与行文等)、5个Tutorial(数字图书馆、文本挖掘等)、4个Workshop(图档博领域概念建模、大数据环境的数据/信息/知识组织等)和博士论坛组成,其中“Organizing Data,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in Big Data Environments”的Workshop是由副院长陆伟教授作为联合主席组织。吴丹教授作为JCDL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委员,担任了本次会议的出版委员会主席;并作为联合主席组织和主持了题为“Towards a DL by the Communities and for the Communities”的Panel。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和德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的广泛参与。在方卿院长和黄如花副院长带领下,我院共14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数字图书馆领域的学术盛典,并通过组织研讨、主持座谈、宣读论文与张贴海报等形式,与国际图书馆学与情报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们一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JCDL 2019共录用了长文26篇、短文16篇、海报52份和程序演示8份。其中,我院共6份海报被收录,王晓光教授和邓胜利教授各2份、赵蓉英教授和周力虹教授各1份。此外,陆伟教授、王晓光教授及李旭晖副教授共有5篇Workshop论文被录用,并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报告展示。

尤值一提的是,我院在2018年成功申办并获得JCDL 2020的主办权。在JCDL2019期间,学院分别向JCDL指导委员会和全体与会者报告了JCDL 2020的筹备情况,得到一致认同。这是国际数字图书馆研究领域的同行对我院学术影响力和前期筹备工作的充分肯定。

说明: C:\Users\rhhuang\Downloads\图片2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