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昱凯:数字出版的前瞻议题与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日上午,在信息管理学院205会议室,南华大学黄昱凯副教授以“数字出版的前瞻议题与研究方法”为题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袁小群老师主持。

黄昱凯,现任南华大学文化创意事业管理学系专任副教授、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管理学系兼任副教授。2006年9月于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管理研究所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供应链管理等。


说明: 509f587c1c94200ebd370dacb463983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黄老师对出版产业的过去、现况和未来做了总体介绍,重点论述了人工智能对于未来出版产业发展趋势的影响。在第二部分,黄老师就期刊投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论文和期刊的契合度与期刊自身的影响力是两个重要的考量要素。第三部分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在这一部分中,黄老师首先重点介绍了研究的四个基本概念:变量、非线性关系、定量研究、定性研究;然后简要讲解了结构方程模型、多目标决策、Logit模型、贝叶斯网络等研究方法;最后从“研究的是什么”“研究内容有何重要性”“如何去做研究”“新的研究发现是什么”四个方面总结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讲座期间黄老师与同学们交流频繁,深入浅出地表达自己的见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讲座后,同学们就自己当前的研究与黄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