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清鹏副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科建设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在院209会议室,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张清鹏副研究员对该校数据科学专业项目进行了介绍,并与我院副院长、电子商务系主任吴江教授,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安璐教授,档案系副主任王平副教授,保密管理系董克副教授,电子商务系胡忠义副教授、严炜炜副教授,一起就数据科学专业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在研讨中,张清鹏向各位老师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The School of Data Science,SDSC)。他表示,该学院是香港数据科学领域首个独立成立的数据科学学术单位,该学院的目标是发展成数据科学领域世界级领先学院,致力于促进全球性跨学科合作,培养具有数据科学素养及数据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为数据科学领域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清鹏谈到,为了培养数据科学领域专业人才,学院下设2个本科专业、1个硕士专业及1个博士专业。本科专业包括:数据科学专业(Bachelor of Science in Data Science,BSc)及数据和系统工程专业(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Data and Systems Engineering,BEng)。数据科学专业(BSc)的培养方向是数据科学方法论学习,课程包括定量知识、统计理论、数据挖掘技术和计量工具使用等,重点在于培养学生数据分析、推理、沟通和伦理意识的能力。数据和系统工程专业(BEng)的培养方向是数据科学实践技能学习,通过提供数据科学和智能系统课程,培养学生利用数据处理企业业务的实际分析和决策能力。硕士专业是数据科学专业(Master of Science in Data Science,MSDS)。为满足当前社会对高级数据科学技能的需求,本专业重点培养数据分析硕士研究生,为其能在组织决策中应用数据科学技术进行知识发现和传播做好准备,同时帮助数据分析专业人员提高技术管理和开发技能,为学生提供一条从定量领域迅速过渡到数据科学领域的道路。

在介绍完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专业项目后,张清鹏还结合该学院的建设经验与现场老师就本科生教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对我院本科教学建设提出了建议及想法。

据悉,张清鹏在进入香港城市大学前,曾在伦斯勒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计算机科学部),还曾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担任博士实习生。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社会计算、医疗信息学和数据分析、复杂网络和语义网。

张清鹏副研究员与我院教师进行学科建设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