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字商务 扬帆起航——学院举办电子商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忠义摄影:傅玲)10月18日下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琪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电子商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为学院电子商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电子商务系主任张敏教授,副主任曾子明教授、龚艺魏副教授,严炜炜副教授,李湘东副教授,陈远副教授,谭学清副教授,孟健副教授,胡忠义副教授以及电商系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活动。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商务系张李义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琪首先以“互联网科技助推大电商发展”为题,对我国互联网科技、电子商务发展与新兴趋势进行了报告。他回顾了互联网的发展,并重点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与云服务、人工智能、5G发展与应用、以及互联网产业融合进行了讲解,指出互联网以互连、共享、创新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

针对大电商的发展与趋势,李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和肯定电子商务在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激发中国经济活力、促进就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下,电子商务产业在过去10余年里得到了蓬勃发展,呈现出“高增长、高溢出、高效能、低消耗”的“三高一低”特点。李琪表示,电子商务已涌现出消费电商向社交电商、产业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发展的新业态,在经济发展中充当着引领作用。他以徐州重工与陕西沙集镇的“沙集模式”为例子,展示出电子商务产业跨界融合创新的重要作用。

最后,参会老师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专业发展历程与专业特色等方面讨论了电子商务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李琪建议,在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中,应该把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重点关注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电商人才的培养以及新兴信息技术与创新成果的转化。会议结束时,电子商务系部分老师与李琪一起合影留念,共庆学院100周年。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