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湖之滨 博学力行——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术前沿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

(通讯员孙冉、刘奕,摄影:傅玲)聚焦学术前沿,探讨学科发展。在学院100周年之际,10月18日下午,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术前沿研讨会在我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出席研讨会的有: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程焕文教授、资讯管理学院曹树金教授、常务副院长张靖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晰巍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浙江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黄萃教授,河北大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胜勇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龚蛟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赵星教授,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我院师生代表等。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分别主持第一、二阶段的研讨会。

在第一阶段主题演讲中,陈传夫提出,学科内容展望包括图书情报学科起源与发展、图书情报学科生态与挑战、图书情报学的未来发展等三个方面内容。判断是否为一个学科,主要在于是否具有学科自身的理论体系、社会认同的教育、相应的专业文化以及是否获得社会认可等。19世纪初期,斯莱廷格最先提出图书馆学的概念,再到如今,元数据、关联数据等均得到较好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军用科技用于民用,图书馆学科发生了改变。从1948年开始到本世纪初期,逐步由图书与情报演变为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形成一个开放多元的学科生态环境。他表示,学科需要密切关注学术生态发展、大众信息获取习惯的改变、社会实践变革给学科带来的影响。关于学科未来发展,他提出要建立学科价值,强调学科核心,加强学科建设。为了使学科具有核心竞争性,需要将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当作一个与其他类别独立的整体来进行建设。

孙建军表示,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价值不断提升,计算社会科学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学校需要重塑相应的结构,以解决多学科交叉融合、教师学科背景多元化等问题。学科要解决重要的现实问题,促进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间的合作。他指出,数据赋能的模式正在崛起。学科发展过程中要能够吸收和扩展数据科学、智能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体系,解决学科危机和学科成长空间等问题。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中会产生很多理论需求,如何在新的范式中提出适应时代变化的研究问题。他表示,从数据革命到因果革命,数据科学正在以数据为中心的范式向以科学为中心的范式转变,要相关分析和因果分析并重。图情档学科发展过程中要坚持自己的根,利用好“数据”赋能。他提出了图情档学科未来发展 “五问”:如何打造学科的新时代标签、如何促进更广泛的学科平衡、如何结合学科特色改造现有的课程体系、如何实现图情档在艺术和科学层次的恰当融合、在国家战略层面如何凸显学科的价值和意义。

夏立新认为,可以用六个语词来总结时代的变化和学科发展之路。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国家正迈步强起来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做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工作;二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逐渐发展成熟,新的业态、岗位、运用场景不断出现,需要培养具有高阶思维能力,能解决复杂问题、卡脖子问题的人才;三是科教融合。要把科研提升到育人的高度,更重要的是对人的品格、能力的塑造;四是产教融合。如果不关注行业的变化和需求,那是用昨日的知识培养未来的人才;五是思政课程。教师需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切实做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六是分类培养。注重实践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发现、解决、探求未知问题的能力。

程焕文提出,只有回看过去一百年,不被时代的假象所迷惑,才能明白学科在未来一百年中应该如何发展。他以文华图专的三个时间节点为例,表示要做到守正创新,就要时刻牢记学科的根和初心是什么。他认为,学科最初建立的目标是为实现图书馆的社会价值,让社会公众都有书可读。一门学科的成立是以它的教育目的为开始。图情档学科的母体就是图书馆学,档案学、情报学等则衍生于图书馆学的核心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之后的百年发展中,需要思考如何去固根保本。

在接下来的与谈环节,张靖提出,学科建设的主线是人才培养,在现代中国高等教育背景下,本科生培养应该最为重要,那么本科人才培养应如何改变,才能适应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完成本科人才培养的革新?夏立新围绕学科、学科建设、专业的概念进行了区分,认为培养社会行业、相关岗位的人才,需要守正。传统的图书馆、档案馆能够存在,更多的是一种社会文化符号的象征,数据、信息、知识、智能是学科的核心内容,专业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要依托学科队伍、专业领域,形成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程焕文表示,人才培养方向不是老师设定的,而是依托于国家和社会需求,所有学科建设也是为了国家和社会需求,而不是为了职位、薪水等外在条件因素。

针对龚蛟腾提出的如何进行图书馆基础理论研究建设,陈传夫提出,针对不同层次的本硕博教育,教育部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是不同的,每所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有所不同,学科要突出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的特色。其次,基础理论研究并不一定是图书馆的性质、类型划分等方面,而是需要看社会、国家需求和专业的需求,发挥学科社会价值,提升学生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

针对黄萃提出的如何坚守学科的“根”,如何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让学科更加强大,如何提炼出能够面对未来100年的知识,在守正的基础上如何拥抱明天等问题,陈传夫认为,图书馆学的初心是服务社会,服务社会只能用专业领域特有的方式和方法,而情报学的“根”主要是为科技服务。但不同学科所共有的是利用知识、信息、智慧来发展;孙建军表示,课程需要改革,不管是教学还是学科建设,都需要满足学科发展的需要。既要守住学科的根,又要将其发展起来;围绕教学创新,夏立新提出,教师需要关注前沿和创新知识,并将其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此外还需要遵从个性因材施教,重视个体差异、学情的分析;程焕文表示,学科产生的初衷是让普通民众有书读,现实是大部分县级及以下地区都没有图书馆,不能对图书馆建设落后的现状视而不见。

在研讨会第二阶段主题演讲环节,方卿简述了“新文科”战略实施的背景以及“新文科”的典型特征。针对“新信管”学科发展问题,他提议从三个方面加以思考,一是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二是面向现实需求的研究导向;三是研究范式与方法的创新。他指出,信管学科研究要有自身价值判断,注重学科主体性,在学科交叉时不能迷失自我,同时学科需求应与国家、社会、民族需求相一致。

黄水清在演讲中通过对《人民日报》词与句的计量,展现了20年间词与句的演化与变迁。他简要介绍了《人民日报》语料,并以翔实的数据,对比分析20年间《人民日报》的句长和词汇等各方面的变化,体现出《人民日报》所用词句与时代的高度契合性。

初景利认为,期刊论文是图情研究问题的折射。他结合自己担任期刊主编的经历,阐述了图情研究的十个突出问题。一是主体上不属于图情学科;二是设立伪(假)命题进行论证;三是缺乏充分的数据与事实支撑;四是新瓶旧酒,缺乏独立思考与创新;五是缺乏实质意义;六是热衷于建模型,缺乏实际应用价值;七是偏离图情主流,研究主题价值有限;八是不做深入调研,缺乏实际指导作用;九是注重技术细节,缺乏宏观视野;十是基于经验总结,学术创新性不足。他指出,高水平学术论文应具有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

王晰巍分享了在坚守图情学科的基础上,如何在数据科学及交叉学科发展中谋篇布局。他认为,一是要聚焦情报分析能力,发挥图情学者的优势,推动各领域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贡献;二是要打造数据支撑的图书情报服务能力,构建围绕知识图谱的知识服务,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三是要提升科技情报创新能力,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促进产学深度合作,服务国家整体的创新发展战略。

在随后的与谈环节,方卿表示,图情学科的守正和创新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知识的需求,守正和创新实为一体;黄水清对此表示认同,认为图情学科守的是学科的“饭碗”;王晰巍指出,在图情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既要坚守学科特色,也要延伸学科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发挥图情学科优势,将图情学科做大做强。

就金胜勇提出的图情学科自身价值追求问题,方卿认为,守正不是保守,创新也不是无“根”,图情学科可以从党、国家、社会和民族需求中进行能力匹配,借鉴其他学科方法,在坚守阵地的同时进行方法创新。如今图情学科的社会需求愈加旺盛,意味着图情学科具有重要价值。

刘冰从图情学科领导者的视角出发,提出学科建设的坚守问题。方卿认为,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其他学科的结合;黄水清建议,图情学科要考虑学科需求,融入学校的整体发展战略,关键是向周边产生正反馈,交出满意的成绩单;王晰巍对此深有同感,她表示,真正形成图情学科的代表性人物和标志性成果,对于提升学科话语权、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与会专家结合学科前沿,发表独到见解,切中肯綮,予人深思。在热烈气氛下,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