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山下 学以广才——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

(通讯员:严炜炜、何梦婷,摄影:傅玲)10月18日下午,“珞珈山下,学以广才”——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三新报告厅举行。中华书局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清华,湖北省高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黎苑楚,南方出版传媒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雷鹤,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伟成,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勇,乐元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海宁,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副院长王晓光,学院各系分管副系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在嘉宾访谈对话环节,各位嘉宾围绕学术与职业规划、学科与人才需求变化、就业与创新创业、未来展望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周清华回忆求学时母院艰苦的教学条件,赞扬母院百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母院生日表达祝福。他介绍了出版行业从事业到产业并规模化发展的历程。结合行业需求,周清华建议,学院可面向学生的职业规划和行业需求,进一步搭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与教学体系,加强产学研结合,鼓励学生多到行业实习。他希望同学们注重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并积极思考在数字化时代如何不断拓展知识面、强化专业学习。

黎苑楚感叹百年来学院教学设施、办学条件的发展,感慨信管学子的良好学习风气。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黎苑楚指出,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学科赋予了我们信息素养、信息观念和全局观,这是我们的独特学科优势,这对于事业规划与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针对创新创业问题,黎苑楚建议,同学们可先在相关行业中提升技能、积累资源、组建团队,再投身创业。同时,他建议,学院要多锻炼学生独立撰写行业研究等实践报告的能力,强化学生沟通能力与信息素养的培养。

雷鹤回忆了在母院的求学经历。结合自身经历,他认为,专业只是进入社会与行业的敲门砖,职业迁移能力与变化管理能力更为重要,要保持上进心与不断前行的态度。面向大数据时代,雷鹤指出,学生需要重视个人诚信记录、信息记录,并同步完成好事业、家庭与教育三方面的工作。他提出,学生进入社会的发展可分为专业线与管理线,学生应加强自身搜集、整合、利用资源的能力,锻炼自身的沟通交流能力,并建议学院在课程设计中增加管理学、会计学等交叉学科知识。

刘伟成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回顾了母院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重温了彭斐章老师鼓励大家“做人”“做学问”的谆谆教诲。他介绍了图书馆从卡片式目录到开架阅览再到智慧图书馆的变迁,表示图书馆学学科在学科布局、课程设置中也同样能看到对人工智能技术、信息技术等科学前沿的重视。刘伟成建议,同学们要始终保持爱读书、爱学习、爱交流的良好习惯,强化学科基本素质、专业素质和学科热情,找到自身发展方向并为之持之以恒地努力。

李勇讲述了自己在早期职业寻求中的迷茫和思索。结合自己在科技信息机构工作的经验,他提出,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背景下,情报学教学一定要与实际的工作场景相结合。为此,可以尝试借鉴国外经验,进一步开展与咨询服务业的关系研究。李勇建议,学院在人才培养中要更多地思考行业导向,面向产业结构的变迁,在课程设置中思考行业的实际需求,帮助学生实现从学术到行业的过渡与融合。

王海宁回忆了自己的择业经历,启发同学们更多地思考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鼓励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抓住成长最快的领域,并与自己的兴趣、专长相结合。王海宁指出,大学生需强化专业素养、培养思维观念,不仅要重视学习,更要在课程学习之外培养综合能力,学会生活,变成“有趣”的人。针对创业活动,王海宁以快看漫画、Keep等软件的成功经历提出,创业者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具有独特的长板优势。大学生创业需要考虑到成功创业的艰难,并考量自己是否具有独特的精力、热情与才能。

围绕培养方向、能力塑造、课程体系等问题,现场师生向嘉宾进行提问,并进行了探讨。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珞珈山下,学以广才”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落下帷幕。面对机遇、挑战并存的新形势,本次研讨会探讨了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方法与培养经验,明晰了新时期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珞珈山下,学以广才,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学科在新信息环境与需求下的人才培养路径,激发学科新活力,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