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信一生 管一世——院友献智母院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恩梅,摄影:傅玲)“信一生,管一世”,10月18日下午,院友献智母院发展研讨会在学院205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院友有:深圳市科协原专职副主席、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信管分会会长张克科、副会长曹广浩、秘书长周荣,北京校友会信管分会秘书长颜显森、副秘书长黄发飞、代表苏征宇、王家骝、李昭华,广州校友会信管分会代表王嘉萌,深圳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家俊。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义堃,学院各系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本教办和学工办负责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茜主持会议。

    付兴荣代表学院向各位院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各位院友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各位院友为母院今后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院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考,从招生、就业、社会需求、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提出了学院面向行业领域针对性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undefined

    作为图书馆学专业1978级的院友,张克科回顾了自己的校园生活,深感这些年来学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提出从优化教学体系、加强教师队伍、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学科交叉等4个方面来促进学院的发展。针对当前社会需求,他强调要凸现实验、实习和实训教学的重要性;在目前社会科学实验班大类招生的基础上,可考虑大一、大二时引入交叉学科相关知识的学习。结合深圳虚拟大学园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经验,他特别提出了开放式项目合作的建议,通过老师参与项目研究和学生参与项目实习的方式,使项目实现滚动成长,并进一步探索项目实施的优化路径。他指出,时值学院百年纪念之际,我们不仅要总结过去的100年,更要前瞻未来的100年。

undefined

    曹广浩是档案学专业1994级的院友。在谈到毕业后的日本留学经历时,他对于本科就读期间所学习到的快速准确检索、查找所需信息的能力感触颇深,指出在学习中掌握方法论以及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对于信息管理学科而言,可通过“信息+”的途径嫁接到某个特定的领域,以进一步增强学科的实践应用性。

undefined

    宋家俊院友1991年入校,就读档案学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金融投资和法律事务等相关工作。他强调行业领域中基础数据的重要作用,认为学生的学习能力要通过系统的培养得以提升,创新能力要放到实践中和市场中去磨练。

undefined

    王家骝是出版发行管理学专业1994级院友,他提出在新媒体和融媒体环境下出版发行学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的问题。他认为,只有单一技能的学生其竞争力是不够的,需要综合和融合的能力,或者在某个领域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他建议,学院需要根据行业发展的变化来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培养,院友可参与到相关课程的建设中,并根据社会需求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实习机会。

undefined

    颜显森是科技信息专业1995级院友,毕业后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后转行出版行业,现自主创业。他认为,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要注重思维模式的培养和构建,这是一种底层的素质和能力,对于一些基础理论和经典理论需要在教学中让学生掌握。作为信息行业从业者,应将信息当作“物种”来看待,了解其进化和演化的进程和规律,认识到好的信息内容具有多态性和流动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信息管理的作用。

undefined

    苏征宇是图书馆学专业1984级院友。她谈到,自己本科阶段所学习到的分类和编目课程具有很强的逻辑性,自己目前所从事的金融领域的工作中就应用到很多基于分类的模型。“互联网+”“大数据+”等都需要具体的应用领域,她希望跟学院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包括共建实验室、创立信管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等。

    周荣是科技信息专业2006级院友,毕业后从事创业基金方面的工作。他建议,在课程设置中可增设与金融等特定行业领域相关的内容,学院可仿效国际顶级商学院,把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培养自己的顶级讲师,提升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王嘉萌是出版发行管理学专业1994级院友。他认为,母院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学院,从文华图专开始就一直强调实践传统并传承至今。在信息时代的景下,信息势差和信息流动能够创造出价值,信息管理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李昭华是科技信息专业1996级院友,毕业后在快速消费品和电子商务领域工作多年。她认为,电子商务是由数字驱动的传统商业的变革,但其本质仍是商务活动。目前关于数据的解读在整个电子商务行业都是缺失的,没有一个好的数据洞察模型。结合电子商务专业来看,大专和技校层次的教育偏重模块化和技术化的内容,本科层次的教学强调系统化、逻辑化,是对整个商业系统的考察,而本科院校也有这样的资源支持。此外,还需要通过项目创建和商业场景的设立来进一步推动教学的实践性。

    黄发飞是档案学专业1995级院友。他提出,本科教育的核心是素质教育,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到的是广博的知识、坚持的精神,并提升自身的文化和艺术素养。作为院友,大家都非常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院友们所提供的资源是宝贵的财富。

    座谈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愉快轻松。学院百年之际,院友们重返校园,深感以学校和学院为荣,并表示将尽力助力学院发展。这是全体院友的共同心声。学院领导感谢院友积极建言献策,不吝提出宝贵意见,表示将把院友们的建议和意见落实到下一步的学生教育教学过程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