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百年院庆之专业素养提升计划2020 | 信息管理科学系专业认知:信息给你健康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一丹、邵琦,供图:沈燕、张思宇)11月20日下午,我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专业素养提升计划”2020——信息管理科学系专业认知在学院205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周晓英教授应邀做题为《信息给你健康》的讲座。院长陆伟教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信息管理科学系刘萍教授、代君副教授、罗琳副教授,保密管理系主任邓胜利教授、范昊教授,期刊中心主任宋恩梅副教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活动,信管系副主任安璐教授主持会议。

周晓英从正确认识健康、信息带来健康以及信息带来更好的健康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首先解析了对健康的认识,指出健康在不断演变。传统的健康是指“机体处于正常运作状态,没有疾病”,现在来看这一说法并非完全正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的健康公式为:健康=15%遗传因素+10%社会因素+8%医疗条件+7%气候条件+60%自我保健,这一公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健康。

其次,周晓英通过分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向大家解读了大健康国家战略,指出大健康是对健康的一种新认识,它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二是突出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三是突出全局理念。她指出,信息能带来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到,信息是通往健康的必经之路,人类三分之一的疾病可以通过预防保健有效避免,三分之一的疾病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有效控制,还有三分之一的疾病可以通过信息沟通提升治疗效果。无论是从个人还是社会角度,无论是对健康管理还是治病效果,信息都是维护健康的法宝。周晓英以“魏则西事件”为例,指出健康素养是与健康信息高度相关的个人素质,低健康素养会影响个人健康决策,导致公众和国家卫生投入增加以及卫生资源的浪费。

周晓英提出,要让信息带来更好的健康,大众首先应当学会判断信息的真伪以及信息所具有的价值。互联网时代提供了便捷的信息获取途径、低廉的网络接入成本。全民健康时代意味着人人都在关注健康。在多重因素的催化下,健康信息环境变得愈加复杂,大众应当学会对健康信息的甄别与选择。她指出,数字技术与传统医学的结合成为新的保健与治疗方式,例如APP医疗。周晓英以戒烟治疗为例,说明了数字疗法与药物结合的治疗方式已被证实为临床有效、成本低廉的全新治疗方法,并在英、美等医疗体系相对完善的国家中稳步推进。

临床应用上的进步,离不开相应理论的发展支撑。周晓英认为,健康信息学作为新兴的交叉学科,面向医疗专业人士与普通大众,为其提供疾病预防与自我管理的需要,一定能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与贡献。

讲座结束后,师生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周晓英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答。在场老师们认为,在“健康中国”大背景下,将信息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与健康学结合,为健康管理提供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与服务支持,将成为信息管理学科的前沿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