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面向人才培养 助力学科发展——“武汉大学出版学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高端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

(通讯员何珊)出版学专业研究生教育在当今“新文科”建设和面向“融媒体”发展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遇到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促进出版学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11月29日上午,“武汉大学出版学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高端咨询会”在线举行。

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姜世奇,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谢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美国佩斯大学出版系教授练小川,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武,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雷鹤,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冯玉明,励讯(RELX)集团高级总监李广良,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民阅读事业部总经理孙晋等应邀出席。我校副校长吴平、我院院长陆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副院长王晓光主持咨询会。

吴平向来自政界、学界和行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产学研能相互借鉴启发、促进提高,共同寻求发展契机,并预祝会议取得预期成效。陆伟对我院出版科学系“十三五”以来的建设发展表示肯定,希望出版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在“十四五”更上一层楼。

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从学科沿革及规模、师资人才、本科专业建设、教研平台、研究生培养及未来规划等六个方面对武汉大学出版学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黄晓新认为,出版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既要上接天线,瞄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又要下接地气,对准行业发展需求,注重问题和需求导向”;谢念从时代背景、社会责任、文化情怀、研究态度、开放意识和效益导向等六个维度,对出版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给出建议。

学界专家从人才培养角度进行了发言。谢新洲对我院出版科学系的发展给予肯定,并从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等人才培养的三大要素,对我院出版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建议;练小川介绍了美国出版业在疫情冲击下的变化,为我国出版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参考;张志强指出,目前出版学专业存在生源吸引力下降、培养质量有待提升、学生就业易被区位和高薪吸引等问题。他认为,可以通过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增强校企合作,打造出版研究中心、智库等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媒体融合下的出版行业培养应用型高端人才;王鹏飞建议,前沿研究与夯实学科基础并重,出版学研究生分类培养,借鉴英国牛津出版研究中心模式,在书展中推荐出版人才;李武从提升学生方法技能和规范意识、引导学生思考议题和理论的互动、鼓励学生形成“系列文章”的思想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出版学专业研究生研究能力培养的经验。

从业界人才需求的角度出发,雷鹤提出,出版学专业学生走向社会应具备眼界、专业能力、品德和心性等素养;冯玉明基于案例研究梳理了出版行业人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她从传统出版单位、泛内容产业、学校通识教育和人才培养过程等角度提出了优化出版人才培养的建议;孙晋指出,出版业的核心仍是做精品内容,鼓励出版学专业研究生用新兴出版反哺内容出版;李广良表示,出版学专业研究生培养应关注国际出版业转型新趋势,掌握“两种”知识(出版专业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和培养“两种”能力(英语能力和文化应用能力),增强出版从业者的使命感。

本次咨询会是在推动出版学增列一级学科成为学界业界共识的背景下开展的,这既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国的现实需要。咨询会为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专项编制工作,进一步凝聚出版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科建设共识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