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一期) 如何在社交媒体上“虚度人生”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



海报设计|林秋妤


“珞珈信管+”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推出的学术活动品牌,下设大咖谈、青年说、听讲座、新书会等系列。“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一期邀请了四位青年学者作为对谈人,他们将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来聊聊如何在社交媒体上“虚度人生”。


时  间202112215:00-16:30

地  点:线下现场|信息管理学院204教室

            线上直播|学术志直播、B站直播(请扫描海报中二维码)

对谈人:梁少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讲师)

张  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

赵  靓(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

王子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后)



内容简介

视频类社交媒体的“群体加速效应”

Ø 视频类的社交媒体早就成为了我们网络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从文化艺术到科学技术,视频社交媒体对人类文明产生了一种群体加速效应的推动作用

Ø 群体加速效应是由三个环节共同相互作用产生:大量的受众群体、快捷的知识获取、内生性动力的激励

Ø ……

社交媒体 VS. 搜索引擎

Ø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搜索引擎

Ø 随着社交媒体app的发展,人们的移动搜索行为发生了转变,人们的移动搜索行为已经从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大量地转移到微博、小红书甚至是微信这些社交媒体类的app

Ø 社交媒体具有搜索引擎无法替代的独特性,如熟人观点的影响、消费者行为决策的效率等

Ø ……

社交媒体的转移行为

Ø 聚焦在社交媒体中,其实人们也是喜新厌旧的,不断有新的app代替了很多人的行为,用户群体也逐渐分化

Ø 从自身使用社交媒体的经历与感受,每种社交媒体都代表我不同的生活侧面,彼此互斥

Ø ……

社交媒体上的虚假信息

Ø 社交媒体因其易于访问和广泛传播的特点,逐渐成为信息共享的流行方式之一

Ø 社交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传播有效信息的同时,也会传播虚假信息;要向有效地使用社交媒体,须对虚假信息有所防范。

Ø ……


对谈人简介


梁少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讲师,武汉大学与匹兹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领域为用户信息行为,人机交互等,研究兴趣为社交媒体中的信息搜寻行为,用户移动搜索转移行为,移动APP交互行为等。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委会委员,担任Aslib期刊编委,IP&MJIS等多个SSCI期刊审稿人,ASIS&TJCDL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出版英文专著1部,在SSCICSSCI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张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领域包括信息检索评价、用户行为分析等,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交互式信息检索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构建。长期从事信息检索领域基于用户行为模型的离线评价方法的研究,相关工作在TOISSIGIRWWW等信息检索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并曾先后获得SIGIR会议的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最佳论文提名奖。现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通讯委员等职务,也是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



赵靓,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访问博士后。研究领域为数据科学,社交媒体与文化计算,包括基于社交大数据的个体心态感知、群体社会心态分析,社会化阅读中的用户心理画像抽取(道德关注、情感关注等),以及智能心理服务相关应用开发。在VLDBTKDE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等顶级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SCI/EI/SSCI/CSSCI论文20余篇;另有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以及面上项目等,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973等研究项目多项。兼任陕西启迪控股与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共建H+Lab特聘研究员、《中国心理学前沿》期刊编委。



王子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后,计算机科学博士、硕士,数学硕士。博士毕业于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网络安全。曾在ACMIEEE等期刊发表多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相关论文。主要学术成果包括生物特征验证系统的概念漂移攻击方法及防御方法,融合屏幕触摸、步态、打字等多维生物特征的智能手机验证体系,文字信息高效率加密算法等。近期研究课题为在线异步教育中的用户行为反馈分析与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