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二期) 漫谈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


undefined

海报设计|林秋妤


“珞珈信管+”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推出的学术活动品牌,下设大咖谈、青年说、听讲座、新书会等系列。“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二期邀请了五位学术界和业界的青年才俊作为对谈人,一起来聊聊目前的一个火热话题——元宇宙。

时 间:2022年3月30日14:30-16:00

地 点:线上直播|学术志直播、B站直播(请扫描海报中二维码)

对谈人

    沈 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彭顺丰 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总裁

    赵 星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

    吴 江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李白杨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后

主持人

    柯 丹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对谈人简介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AI和大数据、新媒体、元宇宙、网络舆论、虚拟人和机器人。现为近十个部委专委会专家以及多个二级学会副会长或秘书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互联网治理方面的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团队每周均有参考材料递送相关部门。在元宇宙领域的理论研究开拓上具有一定贡献,团队在多项AI和大数据国内外比赛中荣获第一名或金牌,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已应用于多个社会场景,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软件著作权和专利数十项,设计的大数据平台每日数据过亿条。

彭顺丰,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及总裁,虚拟世界元宇宙领域资深专家,毕业于中山大学,研究虚拟世界与人类文明底层27年,在人类数字化生存领域有深厚积淀。2013年创建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及“虚拟世界与人类文明研究中心”,与全球本领域的顶尖大脑共同构建“虚实融合人类新文明”,全力推动虚拟世界元宇宙底层研发,成为元宇宙核心企业并形成多个产业的应用生态,其中“致敬生命”人类数字化身计划获得联合国“全球社会影响力领袖奖”。

赵星,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Informetrics编委。研究方向为信息资源管理、科技评价与数据智能、智能治理与治理评价。近年在包括JASIST和JOI等国际学科顶级刊物及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任中国索引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主任等十余学术兼职。近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奖、中国科技情报学会青年情报科学家奖等三十余项各类荣誉。

吴江,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培养博士。曾在美国圣达菲研究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管理信息系统系进行访问研究。任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秘书长、中国“双法”研究会计算机模拟分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研究方向与领域为商务数据智能、社会网络计算、网络信息计量、乡村数字转型、智慧医疗康养。在国内外发表学术研究论文7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网络环境下大数据新动能机制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李白杨,管理学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2017-2019年在中央机关从事情报研究工作,2019年至今在武汉大学从事全职博士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资源管理,开源情报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5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在中外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6项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兼任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评论员。

主持人简介

柯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康乃狄格大学商学院信息系统学科博士,省级高层次人才。多年致力于最前沿IT技术的商业应用研究,研究三维虚拟世界虚拟商品定价和确权策略的文章曾获信息系统学科全球最佳论文奖。主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创新生态联盟链平台”,参与国自科基金、社科基金、教育部、科技部等多项国家级重点重大专项。担任《系统工程学报》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