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Information in Organizational Wrongdoing”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

(通讯员郝阳歧)5月12日,由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和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ASIS&T) SIG-KM共同举办的网络研讨会如期举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信息学院Chun Wei Choo教授作题为“Information in Organizational Wrongdoing”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国内外260多位师生参加。ASIS&T SIG-KM主席安璐教授主持会议,ASIS&T会议和活动总监Cathy Nash向参会者致辞。

Chun Wei Choo首先介绍什么是组织的不法行为(Organizational Wrongdoing),并阐述信息管理和操纵在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他将研究聚焦于欺骗(Deception)这一控制和扭曲信息的策略上。研究所采用的数据集Violation Tracker Database来源于非政府组织Good Jobs First,研究者从中选取的80个案例涵盖了美国2000年至2020年期间被处以高额罚款的企业不法行为,其中金融相关案例组的平均处罚金额最高,环境相关案例组次之。

Chun Wei Choo对每个案例的相关文件(如和解协议、官方新闻发布等)进行了分析,首先识别出组织故意利用信息欺骗或误导他人,由此造成重大损害的不法行为案例,接着分析这些案例中组织采用的一般信息策略,最后探究了组织为追求其信息目标和策略而进行的特定信息行为。研究发现,在80个所选案例中,组织故意利用信息误导他人并造成伤害的占比为60%。Chun Wei Choo归纳出两种信息策略:一是质疑(Sowing Doubt),例如烟草行业通过质疑吸烟致癌的

相关科学结论来为其产品辩护;另一种是利用信任(Exploiting Trust),较为典型的是摩根大通的案例,其向投资者销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时,隐瞒了抵押贷款的实际质量。

对于组织为达到上述信息目标而进行的信息操纵行为,Chun Wei Choo归纳为三类:信息混淆(Information Obfuscation)、信息隐藏(Information Concealment)和信息伪造(Information Falsification)。他进一步探究了组织对信息策略的选择,发现如果外部信息使用环境是竞争性的,组织会采用“质疑”策略;若信息环境是可控的,则会采取“利用信任”策略。研究对立法和监管有重要启示,要控制“质疑”,管理者可以帮助人们建立对专家的信任,与独立研究机构合作;而对于“利用信任”,则需要确保准确信息的可获得性。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对讲座内容表现出强烈兴趣,积极提问。Chun Wei Choo耐心地回答了听众的问题,例如如何平衡对科学事实的信任和质疑,并推荐了组织不法行为、信息策略与行为、知识管理等相关参考书籍与论文。该讲座引发了师生们对组织信息策略和行为的思考,受到参会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