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龚艺巍 案例研究:政府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

海报设计:苏华

直播观看方式:

1.直接扫描海报上二维码

2.直播链接

学术志:https://owl.h5.xeknow.com/sl/zmJHN

B站:https://b23.tv/dPMJlUd

 

方法的夏天3: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暨珞珈信管+青年说特别系列

第2讲龚艺巍武汉大学教授

案例研究:政府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2/08/22(周一)19:00-21:00

 

【研究方法】

案例研究

【研究问题与发现】

案例研究是帮助人们全面了解复杂社会现象的一种重要的研究方法。但不管是对于新手还是资深的研究人员,采用案例研究方法进行学术探索仍然是最具挑战的活动之一。本次报告通过介绍政府数字化转型案例的研究经验,展示该研究方法的基本过程,并分享其背后的故事。政府是在层级制环境中紧密互动的复杂组织群体。数字化转型是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战略。该案例通过对五年期发生的相关事件进行时序分析,探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组织要素变化的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会随着不同组织要素的变化波浪式地开展,影响了从省级到村镇级的整个行政系统,并包括突破性和渐进性变化。该研究提倡从跨层级的角度全面理解政府数字化转型。

【论文出处】

Gong, Y., Yang, J., & Shi, X. (2020). Towards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Government: Analysis of Flexibility and Enterprise Architecture.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 37(3), 101487.

【主讲人简介】

龚艺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信息系统博士学位。毕业后在荷兰奈耶诺德工商大学(Nyenrode Business University)任助理教授。2014年9月作为引进人才进入武汉大学工作。目前担任SSCI期刊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 (GIQ)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JTAER)的编委和特刊编辑,以及多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和国际会议的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架构、数字政务和业务流程管理。

【对谈人简介】

罗怡宁,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此前于清华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和商业/创新生态、新兴产业形成相关研究等,擅长案例研究等定性研究方法。

龙家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学生研究员。研究方向是档案学基础理论、档案法规标准、数字人文与数字管护。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