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赵靓 社会心态计算:如何从微博大数据中洞察心理效应?

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

海报设计:苏华

直播观看方式:

1.直接扫描海报上二维码

2.直播链接

学术志:https://owl.h5.xeknow.com/sl/4n3EeW

B站:https://b23.tv/dPMJlUd

方法的夏天3: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暨“珞珈信管+青年说”特别系列

第4讲赵靓武汉大学特聘副研究员

社会心态计算:如何从微博大数中洞察心理效应?

2022/08/29(周一)19:00-21:00

【研究方法】

社会心态计算

【研究问题与发现】

社交网络大数据因其蕴含的丰富语义以及用户行为线索,无疑为心理学、传播学等学科中社会心态相关的研究提供了除问卷量表之外的全新视角。数据驱动的研究方式进一步丰富了传统社会科学现象的形式化表征以及理论的量化验证。本次报告围绕青少年心理压力议题,讲解如何综合利用事件抽取、语义分析、统计检验等方法,验证积极事件对青少年心理压力的缓冲效应。研究分别从压力变化模式、微博语言表达模式以及发文行为模式三方面刻画了压力缓冲效应的细节表现形式,实验结果揭示了社交网络大数据在推动复杂心理学效应研究上的可行性。

【论文出处】

Li, Q.,Zhao, L., Xue, Y., & Feng, L. (2021). Stress-buffering Pattern of Positive Events on Adolescents: An Exploratory Study based on Social Networks.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114(4):106565.

主讲人简介】

赵靓,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西蒙菲沙大学访问博士后,入选“武汉英才”青年人才计划,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担任《中国心理学前沿》期刊编委,启迪控股与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共建H+Lab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面上项目及特助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在VLDB、TKDE、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等国际会议、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项。

【对谈人简介】

丁爱辉,南佛罗里达大学市场营销系博士生,研究兴趣为消费者判断与决策(例如,消费者在不确定性下的决策)、消费者对不同广告的评价与态度、消费对不同促销活动的反应。目前已经在市场营销学科的顶级会议Summer AMA 2022上汇报了2篇文章。

王欣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新型心理测评开发、教育与心理测量、教育大数据挖掘,尝试将传统的心理测量方法与自然语言处理等数据挖掘技术结合。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