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讲座信息(5月9日)

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

“双一流”大学的学科评估新思路——学科交叉指标及其可视化分析

主讲人:刘则渊教授

时间:5月9日上午10:00

地点:学院205会议室

主持人:张 琳教授

主讲人介绍:

刘则渊,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该校“科学学与科技管理”和“科学技术哲学”两门学科的主要开创者与奠基人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学理论、科学计量学与科技管理、发展战略学和技术哲学。2010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3年由我国技术哲学奠基人陈昌曙命名的技术哲学发展基金会授予首届技术哲学贡献奖,2017年被授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第一届杰出贡献奖。

内容介绍:

随着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开展,学科、大学评估备受各界关注。通常,学科、大学的评估,包括科研活动的投入与产出两方面的测度。迄今为止,学科、机构的评价多使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论文及其相关指标进行测度,并辅以补充计量学(Altmetrics)的网络传播数据展开分析。该类方法均关注论文及学科的外在指标,但论文及学科的学术质量实质上是由其内在因素决定的,因此,根据科学学有关论文结构的分析理论,刘则渊教授首次提出“双一流”大学学科评估新思路,即以论文内生指标为主体,结合引文数据等外生指标,展开综合性的学科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