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专题研讨会:科研人员流动及其影响(11月5日)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5419caae8c4a991a5212e59b93790b.png

201911514:30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313会议室

:李  江(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史冬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别副研究员)

 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石智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图书情报知识》编辑部

      《信息资源管理学报》编辑部

 

全世界范围内,科研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成为热门话题。科研人员流动已经从过去的“人才流失”或“人才回流”转变为“人才环流”。关于科研人员流动,支持者认为,科研人员的流动给流入国与流出国之间搭建了合作交流的桥梁,科研人员流动背后是知识的流动,流入国()获得了新的科学知识,流出国()获得了知识输出产生的影响力,所以科研人员流动是一种『双赢』;反对者认为,科研人员流动造成了各国各地科学人才结构失衡。科研人员流动的原因复杂多样,这让该领域的研究更具挑战,同时也更具吸引力。

定量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描述性推论和因果推论,前者利用观察值来推导难以直接观察到的结论,后者通过观察数据来研究因果效应,两者并无高下之分。当前的科学计量研究在方法主要依赖于描述性推论,在揭示现象、规律、特征之后,缺乏对原因的解释。因此,在科学计量研究中更多地使用因果推论的方法,将是拓展学科知识基础和提升学科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在“科研人员流动及其影响”这个专题研究中,我们既关注全球科研人员总体的流动特征,也聚集中国的“海归”与“帽子”人才个体的成长环境;既描述特征规律,也解释因果关系。我们将在全球科研人员流动的数据与研究的基础上,为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政策建议。

四位嘉宾分别来自不同的学科领域,期待他们在科研流动、人口流动、因果推论方法论等问题上充分展开跨学科对话与碰撞。

 

嘉宾简介

李江,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兼任教授,从事科学计量与科学学研究,研究兴趣包括科学家流动、科学中的睡美人现象、学科交叉测度等等。林墨公众号主编。

 

史冬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别副研究员,清华大学与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从事创新经济学与战略管理研究。

 

罗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系主任,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经济系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

 

石智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从事人口迁移、城市化与健康不平等研究,在《管理世界》《社会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15年被评为全国人文社科类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e2f9aa9822839d9c3a949ead8ee8c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