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档案学科“十四五”建设规划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齐凯)档案学学科建设在“十四五”和新文科的背景下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促进学院档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3月26日上午,学院举办了“十四五”档案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主任金波教授、安徽大学江淮学院院长李财富教授、湖南城市学院副院长/湘潭大学何振教授、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研究员等应邀出席。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我院党委书记付兴荣老师、院长陆伟教授、副院长王晓光教授、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教师出席会议。王晓光主持咨询会。

陆伟致欢迎辞,向来自学界和行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对我院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十三五”以来的建设发展表示肯定,希望档案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在“十四五”更上一层楼。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王平从学科沿革、师资人才、科学研究、教学培养及未来规划等方面对学院档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

刘越男对我院档案学专业的历史和发展思路予以肯定。她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科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举措,着重对“融学科”和模块化课程作了细致说明。吴建华提出档案学者需要群策群力做好做强学科。他从学科方向凝练、学科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建设等方面对档案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陈永生介绍了中山大学的档案学科建设情况,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方向对档案学科建设给出了建议。李财富介绍了安徽大学图情档学科的发展情况,就人才培养、专业教育等问题发表了看法。金波介绍了上海大学档案学教育发展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从研究方向选择、人才培养制度等方面发表了意见。何政介绍了湘潭大学、湖南城市学院在档案学科建设上的经验,从学科方向、人才培养思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刘晓春肯定了我院档案学科的发展成就,从行业工作的角度对档案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档案学科建设需要在“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进行谋划发展,课程建设需要做到需求导向、融合发展。

说明: C:\Users\che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2e393e9c75d844febb9f54eb30ba0c.jpg

本次研讨会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召开,对我院档案学学科建设以及其发展思路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做好我院“十四五”档案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快我院档案学科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