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共话人才培养——我院“文华教学对谈”(第一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

(通讯员徐豪帅、许佳欣)3月31日中午,由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图书馆学系副主任吴钢、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副主任王玉珏等发起的“文华教学对谈”(第一期)在学院205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代茜、副院长周力虹等2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undefined

本期主题为“人文素养在信息管理本科教育中的培养与塑造”。王玉珏在开场中指出,随着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调整,适应人才培养需要,增开信息技术类课程是一个趋势。但相较于计算机等纯技术类专业,我们更需要思考如何体现自己专业的特征,通过培养、提高人文素养以增强核心竞争力。

吴钢以《技术与人文双赋能的图书馆学专业教育》为题,带来他的分享。他通过国际图书馆学界著名学者的论断和反思,阐释了图书馆学教育为什么要关注人文素养。他以我国经济体制变革中图书馆界走过的道路为例,强调了人文素养对图书馆事业的重要意义。最后,吴钢提出了图书馆学专业加强人文素养教育的几点建议。

undefined

在《信管学子为什么要培养艺术素养》主题分享中,许洁带领大家鉴赏了从古典主义到后现代主义的一系列经典绘画作品,从艺术素养角度阐释了为何要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她认为,学习艺术的过程就是内心拓展的过程。她提出倡议,通过多种渠道学会欣赏艺术,去除自身的“塑料感”,回归人性的“温暖感”。

undefined

王玉珏作《理论素养在信息管理学科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分享。她通过列举档案学研究成果中一些对人文经典理论的误读和误用,提出要多读一些人文社科经典原著,通过读书来提升自己的思想深度,避免成为数字时代的信息工具人。

说明: 一群人在看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到场师生围绕信息管理学科中人文素养教育的价值、人文素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人文素养教育的实施方式,以及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教学中践行“三全育人”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代茜、周力虹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这种活动形式为更多师生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于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方式、优化课程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在第一、二课堂中有意识地加强人文素养塑造,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说明: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