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受邀参加我院青春思政课·真人图书馆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乐、陈孝禹)4月11日上午,由学院团委主办的“青春思政课·真人图书馆”第一季第二期在学院212报告厅举行,全国道德模范、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董明应邀出席,院团委书记陈孝禹主持活动。

说明: IMG_5207

说明: IMG_5216

院党委副书记代茜介绍了董明的基本情况。随后,董明以“不要让生活夺走了你的信仰”为题,围绕“不忘初心”“坚持奋斗”“使命在肩”三个关键词讲述自身成长故事,分享心路历程。

不忘奉献的初心

随着短片《轮椅上的天使》的播放,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触动着现场同学的内心,董明在座的同学提出一个问题:走到今天,你最大的骄傲是什么?引发了同学们对人生的思考。她坦言:“尽管从健康女孩到残疾人,命运跟我开了一次次的玩笑,但在我受伤的20多年里,生命从未虚度。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骄傲。”董明9岁时,在一次训练中为避让他人而摔成高位截瘫,随后的10年中一直在ICU重症监护室度过,在一次又一次的病危通知书面前,她倔强地与命运抗争。她用自己的切身经历,饱含深情地向同学们谈到:“谁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坚强,不管遭受多大的苦难,我永远不会去怨、去恨,是奉献让我张大了看见幸福的双眼。在奉献中,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快乐。”

坚持就是完全看不到希望却从不放弃努力

“在挑战、困难、诱惑面前,坚持到底等于什么?”董明提出了另一个问题。董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如何看待和解决困难的经历。她说:“所有医生都说我不可能生活自立的情况下,一次次的尝试、坚持,每天长达17个小时的电脑学习,终于让我实现了大臂带动食指第二关节敲击键盘。我用自己赚来的稿费资助贫困学生,最终走上了公益的道路。”董明通过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告诉同学们,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青年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董明给同学们讲述了纵然身体不便,但坚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给他人带去关怀和帮助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分享了她对生命价值和人生责任的理解。她勉励青年学生立志高远,勇担使命,她说,青年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董明也向在座的同学们发出加入“董明爱心志愿服务队”的邀约,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关爱留守儿童,在奉献他人中升华生命的价值。董明用她那真诚、从容而富有感情的语言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主题分享结束后,现场同学与董明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学生代表为董明献花,陈孝禹为其颁发了纪念证书。

说明: IMG_5241

说明: IMG_5249

据介绍,董明是“董明爱心基金”、“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发起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手、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共青团十七大代表。一年365天,她都在书写着无悔的爱心。凭借着崇高的精神和为他人奉献的高尚品德,她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标兵、四川省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广东省志愿者金奖、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