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志峰,摄影:傅玲)6月10日上午,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副处长吴运卿,图书馆副馆长黄勇凯,信息中心副主任夏正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方堃,本科生院实践教学办公室主任冷俊,我院党委书记付兴荣、院长陆伟等出席会议。

付兴荣主持会议开幕式。徐业勤、雷敬炎、陆伟分别致辞。徐业勤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对示范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徐业勤指出,武汉大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强调以学生为本,树立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秉承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了一支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近年来,学校通过多种渠道筹资,大力优化实验教学环境,采购了一批先进的实验设备,开展了资源共享和开放实验服务,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实验教学成果。徐业勤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示范中心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后,徐业勤向图书情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夏立新,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李弘,科大讯飞副总裁詹建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我院教授张李义受聘为示范中心第二届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专家委员听取了示范中心关于实验建设、实验教学、以及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表示,在校院两级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图书情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做到了设备现代化、管理科学化、服务专业化,形成了以信息素养提升为核心,以信息流为纽带的实验教学体系。

刘晓春介绍了档案行业的发展状况,强调实验教学要面向行业实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档案要进行分级管理,既要推进档案公开、档案数字化,同时要具有保密意识。

刘伟成提出,图书馆业界“为书找人,为人找书”的实践需求还远远未得到满足,在智慧图书馆、数字化馆藏、古籍整理与保护方面,都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实验教学,为行业输送更多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专业人才。

专家组组长夏立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图书情报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成效显著,起到了学界引领示范作用。实验教指委成员都是行业和学界翘楚,拥有丰富的经验,人员结构合理。示范中心把握学科实验教学特点,关注行业应用和行业发展趋势,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标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有的放矢。中心要把握新文科建设的机遇,继续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中心应主动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与行业形成良性互动,利用数字赋能、技术赋能,为行业输送更多的专业人才。在中心的建设发展方面,夏立新强调,示范中心要重视制度建设,既开放运行又重视实验安全,做好事项统筹和经费统筹,凝练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研讨会期间,示范中心主任王晓光还邀请专家委员和嘉宾实地考察了示范中心的实验场地和设备,专家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眼动数据采集、搜索引擎构建、电子档案处理与虚拟仿真、复杂网络演化分析等专业实验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