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第一届乡村振兴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


(通讯员:董克、陈浩东,摄影:傅玲、周浩宇)6月23日,由武汉大学吴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旅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组和陈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创新研究”项目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乡”对论(乡村振兴论坛)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农商文旅融合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与路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出席会议。

来自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来三斤网络科技公司、北京村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湖北省蕲春县株林镇、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乡、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旅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组等政产学研、公益领域以及基层的20余家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参与本次论坛。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主持会议。

undefined

吴平在致辞中对本届“乡对论”(乡村振兴论坛)作出肯定。她指出,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目标,武汉大学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作为重要使命,理论结合实践,鼓励学生热爱乡村,去往乡村,投身乡村。希望与会代表以本次论坛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深耕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乡村经济脱贫,更重要的是精神上实现脱贫。

undefined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兴旺,他希望项目的成果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作为学者,应当拥有相应的责任担当,实现项目的有效落地,这也是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一种形式。

undefined

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教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吴江教授团队能够充分利用交叉学科知识优势,不断完善平台,推动农商文旅融合进行乡村振兴。

undefined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院上下将以本次乡村振兴论坛为重要机遇,与各位领导专家共同探讨学科赋能乡村,并全力支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成果落地与示范运用。

undefined

吴江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旅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最新进展与成果,在参会的嘉宾领导共同见证下,“乡村文旅云平台”正式发布上线。吴江分别向运营单位主体厦门来三斤网络科技公司,乡村示范基地代表株林镇,项目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村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进行了授牌。

undefined

说明: C6A4C1EB63E27AACDBE6C1346F23C980

说明: DSC_8359

说明: DSC_8362

说明: 10B81FC8AA7F60C9B010A7F0607B76D1

研讨会上,信宏业从多维产业思考的角度,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农商文旅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创新产业,发展农业新业态;二是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创新文化,数字化时代下乡村创新文化不仅在于外向型的文化吸引,也在于内在型的文化沁润,也就是数字化时代乡村传统文化的时代化,需要增加思考;三是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创新机制,要让创新有年度,有温度,明确服务对象是农民,牢记使命和责任。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从宏观角度论述了文旅融合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政策路径,他认为,乡村是以传统农耕文化为底本的中国文化根基和维护力量。乡村振兴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乡愁乡情对于乡村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要加强对文化资源的传承。

undefined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依据多年的农村田野研究经验对乡村振兴作出了判断。他认为,乡村振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乡村振兴的重点是社会文化,农村是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乡村建设要为农民保留退路,土地是生产资料而不是财产,要警惕过度竞争的问题,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发展乡村。

undefined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厉新建教授表示,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基础,文化振兴是保障。把握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一是解决人的问题,提高村民与市场需求的匹配能力,把握资本与全体村民利益的平衡关系;二是找到乡村的核心吸引力,挖掘提升乡村内容生产能力,释放资源价值;三是找好乡村旅游的发动机和枢纽,做强内容和相关分发平台。

说明: DSC_8287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株林镇党委书记吴凤生和武汉大学驻恩施州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第一书记李锦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们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结合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在脱贫攻坚时期的感人故事,充分体现了优秀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他们表示将牢记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的起点”的嘱托,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服务好乡村振兴事业。

说明: 44E7028236DD88B28FE58D1B5F713356

说明: BE2023085E33751CFD857466E2979FE9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报》主编张金隆教授指出,乡村农村电商发展要做到“六个一”:选好一个项目或是产品,找到一个领头人,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有一个好的机制,取得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与配合,有一个好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分阶段的完成。

说明: 44DA5616FC20ADDB11680E257ECBB741

厦门来三斤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坤祥和北京村游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代军涛从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农商服务实践角度分别进行了分享。他们表示,乡村普遍存在缺少产品或是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从产品到终端需要打通渠道,手段需要创新,进行数字监管,打造追溯体系,培养适应乡村振兴的企业人才。

说明: 2E391D504E04D923C69EF083A3318D11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桂华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张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蒋国银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危小超教授也从自身学科的特点出发,结合乡村振兴分享了观点和看法。

说明: 435C5394FACFD21BFDE02FAF0C11BA95

吴江做论坛总结发言。他感谢所有与会领导嘉宾的支持,作为国家项目负责人继续围绕乡村振兴落实,进行产学研结合多做实事,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建好乡村振兴交流的平台,走出校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