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主题绘画作品中感受党的光辉历史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

(通讯员裴先祺)“主题绘画作品中蕴藏着什么样的历史细节?通过深度挖掘,能否再现当时的场景?在光与影的交错中怎样触摸历史?如何从中深刻感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在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我院出版科学系翁子扬老师对上述问题作了回答。

6月20日,一场以“油画里的胜利序曲”为主题的讲座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三楼举行,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聆听,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伊始,翁子扬老师展示了与渡江战役相关的大量历史图片。借助图片,翁老师特别提及了一个小细节——当年帮助解放军渡江的许多船工都是普通老百姓,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接着,翁老师以《百万雄师下江南》《强渡天堑》《攻占总统府》等油画作品为例,通过语义挖掘,深入剖析作品构图。特别是《攻占总统府》,翁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其全景式构图、倒“T”字形结构和色调明暗对比,带领大家切实感受油画里蕴含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说明: 4fd25458d60427fea52948733825a9b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0级出版专业硕士生周葳同学认为,翁老师以独特的图情景解读视角切入,带领我们回顾了渡江战役,让我们由情绪引导来欣赏和研读主题系列绘画,领略恢弘气势,既拓宽了我们阅读中国主题历史油画作品的视角,又培养了我们的爱党爱国情怀。2019级数字出版团支部书记周子琦同学表示,翁老师的讲座让大家体悟到油画是如何通过线条、结构和光影来凸显革命精神、塑造党史群像,中国革命的细节是如何通过油画去传达到观众的,这也恰恰是油画作为党史学习载体的精妙之处。

说明: 6ccb46472c9bf29f6cde45504c91e26

据悉,此次活动是出版科学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思考出版专业课程如何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翁老师利用语义技术对主题油画作品进行内容挖掘,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探索。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出版学科的专业特色,优化课程设计,以同学们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更多思政元素,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