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保存红色记忆 记录时代发展--我院档案学专业2019本科生开展认知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

(通讯员任嘉伟)为进一步深化课堂理论学习成果,加深对档案行业发展状况的了解与把握,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在建党百年中的特殊价值,6月24-26日,我院档案学专业2019级25名本科生在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副主任王玉珏老师的带领下,赴湖南长沙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业实践活动。

在湖南省档案馆利用服务部,同学们实地了解了档案查阅与利用的流程,翻阅了黄埔军校同学录等珍贵馆藏档案;在档案修裱工作室,该室人员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对专业的热爱与敬畏,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同学;同时,数字化、仿真技术及3D打印等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让同学们深感技术发展对档案工作的推动与促进。

说明: 一群人在开会描述已自动生成

了解档案查阅及服务利用流程

说明: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一群人在桌子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习档案修复与修裱工作

在档案编研部欧阳甜甜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即将于7月1日开展的《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深入了解了从档案征集、保管、仿真件制作到宣传推广的档案策展全过程,深化认识档案服务在社会建设与国家记忆保存中的重要作用。一件件珍贵的档案文献,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以及“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

说明: 门上贴着海报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一群人站在地铁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一群人站在屏幕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天花板, 小孩描述已自动生成

参观《《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袁隆平水稻博物馆,围绕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与科学家成长资源采集工程开展学习;在岳麓书院及中国书院博物馆,感受了如何将文献遗产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认同教育;在橘子洲头追忆伟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壮志凌云,开展了特殊团日活动。

说明: 小孩们站在一起合影的一群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参观袁隆平博物馆

说明: 路上有许多人在放风筝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橘子洲头追忆伟人

“信仰与事业,我愿用一生耕耘于斯”。通过几天的专业实践活动,同学们体会到档案专业在不同时期社会记忆建构中的价值,感受到“技术”与“人文”对档案事业的双赋能,更加意识到档案在开展百年党史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树立了投身专业建设和行业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