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化教与学革命 建设出版专业实践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

(通讯员赵靓、魏长慧)为进一步促进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实践相融合,加强对出版行业的专业理解与专业认同,夯实未来出版人文化守正、知识传播的初心,6月24至26日,在出版科学系副主任袁小群老师和赵靓老师的带队下,我院2019级29名编辑出版、数字出版本科生赴山东淄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业认知实践活动。

说明: BCDBE1BDAD0F5E39F9AEBC4014C27E02

同学们参观了出版科学系签约实习基地山东世纪天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纪天鸿),亲身体验教育出版行业从产品研发、编辑、图书增值再到仓储物流的整个业务流程。在编辑中心以及数字出版中心,同学们深入编辑出版一线,亲眼见证伴随大家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类、教辅类书籍是如何在编辑、校对人员手中逐步成型至定稿。

说明: BEF0D3B0A970F395A7D43AA886E354C0

在物流中心,同学们进入仓库,参观了图书配送、入库出库全流程,袁小群老师就地取材,现场启发同学们如何以图书物流为场景设计信息系统,教与学、理论与实践自然结合。

此外,世纪天鸿工作人员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旗下多个创业孵化公司,介绍了教育出版创业公司的运作发展情况以及相应的知识

服务产品。

本次实践特别安排了师生与从业专家座谈会,校企对接,进一步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出版业发展,思考理论知识与业界需求的对接。座谈会上,世纪天鸿的专家们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就行业人才必备素质、集团现状及行业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与交流。专家们特别强调,应当时刻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将对待内容的审慎态度以及身为文化把关人的强烈责任感铭刻于心。

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课本博物馆。在这里,同学们见证了从清末至今中国历史上各时期教科书的发展、演变进程。大浪淘沙,在百余年的历史长河中,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变迁以书本的形式永久镌刻在出版物中。

出版新人、年轻学子们心中原本较为模糊的“出版”概念在这次短暂但难忘的实践活动中逐渐清晰。从诸如行业就业这类小我认知,到历史流变记录人、文化把关人的大我意识,同学们体会到了出版专业在社会文化记录中的中坚价值,思考了信息时代数字技术带来的出版业新发展,更加明确了投身出版行业、誓做出版人的决心。同时,此次实践活动也凸显了我院走进业界、理论联系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教育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