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届档案学专业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院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鑫、杨寒沁,摄影:傅玲)7月10日上午,由学院主办,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承办的2021年武汉大学“档案与政务智慧化”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院212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徐拥军,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我院党委书记付兴荣、院长陆伟等出席开幕式。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王平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陈传夫致辞,向参校专家教授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兄弟院校对本次暑期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档案学更应践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使命,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要吸引更多青年才俊进入档案学专业领域,开展创新性工作。同时也希望,信息管理学院和其他兄弟院系一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党和国家的档案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为智慧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说明: 图2.jpg

张斌对暑期学校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青年学子具有很强的创造力,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在存储方式向以电子文件、数字存储为主转型的时代,档案学子应该积极面对挑战,承担责任,应对新变化。他希望青年才俊不负时代,在变革带来新生命力的背景下,承担起档案学科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他认为,本次暑期学校给档案学专业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学员们能够勤学勤思勤论。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713181838.jpg

陆伟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51名学员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档案学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体系中非常重要。档案与政务智慧化是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的关键一环。不久前,中办国办颁发了《“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事业的重视。学院热忱欢迎青年学子来这里学习、工作,共同推动档案学科的发展。他希望各位学员借此机会多交学友、交流探讨、学有收获,预祝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undefined

学员代表龙家庆结合自己在国家档案局实习的经历,认为当前的信息技术对档案学的发展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这个万物赋能的时代,未来档案会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这值得档案学子深思。同时档案学子要有责任和信心去应对挑战,结合档案实践工作积极捕获学科前沿热点。他表示,将认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各项课堂学习和活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undefined

据悉,本次暑期学校为期1周,邀请了档案与政务信息学领域20名知名学者及相关行业资深专家,采用主题讲座、团队研讨、学者沙龙、案例分析、写作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课程,旨在提供学界和业界理论研究及实践探讨的优质平台,让学员深入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开拓学术视野,促进行业交流,推动两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