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届档案学专业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院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鑫、杨寒沁、买珊)7月16日上午,在参加闭幕式的我院各位领导、老师和学员热烈的掌声和依依不舍的告别声中,由我院主办,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承办的2021年武汉大学“档案与政务智慧化”研究生暑期学校完成了既定的课程学习安排,圆满落幕。

暑期学校于10日上午开幕,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为学员带来第一讲。他从世情、国情、档情出发,阐述了依法治档、档案治理、以民为本、数字转型、数据资产、科技引领、文化记忆、安全风险、服务外包、全球管理等十大发展趋势,提供了对档案学科未来发展的精准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牛力副教授从未来方向、概念定义、管理对象、开发手段和平台应用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档案知识工程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应用,为档案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国家信息中心杨道玲研究员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等三大基本要件出发,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通过丰富的数据和案例为营员们阐释了政务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思路,传递了数据创造价值、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金波教授从档案数据形成的时代背景出发,阐明了档案数据的内涵、特征及其影响,分享了档案数据治理策略,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钱毅教授介绍了三态两化理论,对模拟态、数字态和数据态的档案管理对象进行了比较,并举例说明了如何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他还总结了数据态档案长期保存的基本策略,介绍了三种档案资源观(馆藏观、记忆观和数据观),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我院肖秋会教授介绍了国外典型国家的电子文件管理战略、国际上典型的电子文件长期保存的政策和策略、组织机构电子文件长期保存成熟度模型及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我国电子文件管理的现状和未来提出了独到见解。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张卫东教授从档案视角下的数字人文研究出发,明确了档案数字人文的基本范畴、构成要素、研究意义,强调梳理好数字人文与档案学关系的重要性,总结了在档案数字人文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

中国科学院赵赫研究员提出,新时代有ABCD技术,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Computing)、数据科学(DataScience)。对于“区块链+档案“以及”区块链+政务“,赵赫认为,要加速建设数字档案馆,并引入区块链技术保障档案安全,该观点为学员们提供了研究新思路。

我院王平教授从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宏观背景出发,向学员们介绍了当前国家战略层面对档案信息化的高度重视。通过档案智慧化服务平台,他向学员们展示了AI和区块链两大技术在档案领域的应用。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磊教授通过生动的例证,阐述了如何实现数字治理的效度、温度与尺度,为学员们科学把握数据治理在实践中的运用提供了新的洞见。

我院夏义堃教授介绍了数据资产化管理的概念内涵、发展沿革和特点。结合国内外数据资产化管理实践,她总结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使学员们对数据资产化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我院王玉珏副教授从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出发,强调档案学研究应思考如何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从而使个人研究能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充分发挥档案学科具有的重要作用。

我院胡吉明副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文本分析可计算化。结合团队当前的研究成果,他对国内外的政策文本分析与应用的方法进行了阐释,为档案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见解、方法。

我院程齐凯副教授从创新方法论的角度出发,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向学员们介绍了神经网络图像处理、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文档版式分析、自动问答、信息抽取、自动摘要等技术在语义挖掘方面的应用。

我院翁子扬副教授结合古今山水图的对比,创新性地介绍了如何进行山川舆图多元流挖掘以及文明发现,详细阐述了档案在制图造册过程中的运用。

针对新修订出台的《档案法》,湖北省档案馆李宗春研究馆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提出,要充分认识档案法修订的意义、理解修订的主要内容、把握修订的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践,他还简要分析了几起档案违法案例,使学员们将视角转向档案实际工作,为档案学研究的落实落地提供了宝贵经验。

北京大学政务管理学院黄璜副教授从宏观和微观两种视角介绍了数字政府。从组织层面和国家治理层面出发,借助丰富的例证,他阐述了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所需要具备的信息能力。他还提出了数字政府面临的效率、安全和公平等核心问题。

我院周耀林教授以档案保护为主题,强调了档案保护中的安全底线问题。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和亲身经历,他讲述了档案保护的兴起、发展、创新,对档案价值进行了层层解析,并重点分析了档案遭遇破坏的原因,提出了档案保护的“六观”,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档案保护课程。

7月16日,学员们迎来暑期学校的最后一课。湖北省档案馆(局)副馆(局)长刘晓春研究馆员向学员们解读了档案工作的三个走向——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他阐释了档案工作中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与共享,向学员们展示了湖北省档案馆的档案项目,让学员们对省级档案馆的工作内容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至此,为期7天的暑期学校课程全部讲授完毕,19名专家学者将所授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来学界最新的理论研究和业界前沿的技术应用,为来自33所高校的51名研究生同学线下学习呈上了一场学术盛宴,线上线下学员们均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上好每一堂课。在闭幕式上,暑期学校还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表现优异的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

7天的集中学习虽然短暂,但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带来诸多思考。正如优秀学员代表、湘潭大学陈晓婷同学在闭幕式上所言,档案学在学科交融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广大档案学子要共同承担起将档案学科发展壮大的使命;应深入档案基层,重点解决档案领域的痛点问题;要修养家国情怀,为祖国在国际发声中贡献档案学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