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年级计划|立德树人育新才,整装待发启新航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

(通讯员:应金恒、高琛、杨嘉琪)九月,秋高气爽,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怀揣梦想,奔赴珞珈。为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及时转变角色,学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党史学习,榜样领航

9月5日上午,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准时在线上开始。活动以“党史学习·榜样领航”为主题,深入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同学们爱国爱党、爱校荣校,用榜样的力量勉励同学们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远大的成才志向开启大学生活。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08171802.png

学院团委书记陈孝禹以《党史中的武大青年》为题,用鲜活的实例讲述了在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中,武大人做出的贡献和不可磨灭的印记,引导同学们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成为兼具风格与家国情怀的武大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级数据科学硕士石中路以《根植珈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为题,以自身参与甘肃助学、湘西扶贫、新疆支教等社会活动的经历,分享自己在大学“打开格局”的过程,指明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武大人要秉持“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实践之中。

“榜样珞珈年度人物”、2021届图书馆学本科毕业生、2021级图书馆学硕士生贺晓阳以《珞珈山下浪漫不息》为题,讲述了党史中的图书馆故事,分享了学习以及参与科研、社会工作方面的经历,勉励同学们端正态度,放平心态,主动担当,不留遗憾。“武汉大学自强之星”,2018级图书馆学本科生何善平从学习生活、科研实践、学生工作、党员成长、自强不息多个方面分享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鼓励同学们青春向党、自强不息,不负韶华、“野蛮生长”。

熟悉校园,适应大学

9月4日上午,“百年文华梦领航,信管新生行破浪”定向越野如期举行。全年级新生以寝室为单位,借助校园地图合理规划行程,完成图书馆、教学楼、体育场、校医院、食堂等常用地址以及牌坊、樱顶、行政楼等地标建筑的拍照打卡活动,并在终点处——信息管理学院大楼门前合影留念。通过别开生面的破冰活动,同学们渐渐熟悉,对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校园环境也有了初步了解和感知,增强了爱校荣校情感和认同融入意识。

说明: -46a7ea1863ec0e9e

除此之外,为了帮助同学们提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节奏,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早在8月10日年级群建立之初,辅导员尚锦龙就在群内发起了“21天自律打卡”挑战活动。活动得到了全年级同学的积极响应,大家根据自身情况,确立了早睡早起、养成健康作息习惯,强化英语学习,提前熟悉Python等大学课程,坚持阅读等目标并积极完成。

说明: 图三说明: 图四

生涯规划,厉兵秣马

9月3日上午,2021级本科生第一次年级大会在线上召开,同学们齐聚“云上会议室”。集中观看学院宣传片后,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茜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百年历史、学科方向、师资力量、基础设施等情况,表达了同学们的美好期许。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白小柳详细讲解了本科生培养方案和学分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选课、成绩管理、学习年限、转专业、双学位和辅修等问题。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09113408.jpg

9月3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晔老师给新生开展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张老师灵活运用线上评论区,引导大家自我测评心理健康程度,并给同学们提供了三个“百宝箱”,让大家在面对人生岔路口的时候不再手足无措。

说明: Snipaste_2021-09-03_15-21-24

劳动教育,自立自理

9月4日晚,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宿舍环境,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举办了新生“我寝我秀”竞赛。在同学们做好寝室卫生后,辅导员老师和各班级生活委员,集中走访寝室,对安全用电、卫生、精神风貌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以赛促建,引导全体新生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培养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提高自立自强能力。

说明: -6dbb957c10488475

团结同学,民族交流

9月4日下午,2021级新任班级导师彭国晖、陈亚新、周燕妮、曾翘楚、吴蓉芳、尚锦龙和高年级班级助理共同入班,组织各班级同学召开主题班团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团支部委员和班委。在自我介绍环节后,不少班级都组织了破冰游戏,氛围逐渐活跃起来,各少数民族同学也向大家介绍了民族文化,亲切友好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说明: QQ图片20210906123452

安全先行规则在心

针对新生入校后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学院精心安排了两场培训。9月3日上午,尚锦龙以“大学是更自由还是更受约束”为题,组织同学们学习了学校、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着重强调了遵守校规校纪、疫情常态化校园管控的重要性。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09125620.jpg

9月3日下午,珞珈山派出所杨美丽警官给同学们做了一场翔实的安全教育讲座,她用8个案例生动地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各种套路,警示同学们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增强辨别能力。讲座结束后,一名同学将所学的防诈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识破诈骗行为,做到了活学活用。

说明: IMG_261

说明: Screenshot_20210903_205953_com.tencent.mobileqq

新环境新挑战。从盛夏到金秋,从家庭到校园,干货满满的讲座和生动有趣的活动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将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在珞珈山下开启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