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言传身教——学院青年导师训练营暨指导经验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

(通讯员徐晴)为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10月21日,学院举行了青年导师训练营暨指导经验交流会活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老师应邀与学院青年导师一同分享、探讨指导经验,近40名教师与会,院党委副书记江尧林老师主持。

undefined

副院长王晓光教授介绍了开办青年导师训练营的背景、目的以及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导师队伍建设基本情况。他指出,开办青年导师训练营,是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完善导师队伍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导师岗位培训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首要职责,努力打造一支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导师队伍。他希望青年导师珍惜指导研究生这一工作岗位,进一步增强培养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马费成教授从1988年开始指导研究生,曾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教学名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第二届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奖、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获得学术创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如何指导研究生呢?在其娓娓道来的讲解中,马老师为在座的青年教师阐述了他指导研究生的理念与体会。

undefined

一是要精心准备“首聊”,上好新生第一课。通过与研究生新生的交流,充分了解其学习背景、已有知识架构、研究兴趣等,在此基础上,指导研究生选课,为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作好研究生阶段规划。“首聊”的目的,还在于帮助新生树立学业自信,引导他们从进校开始就逐步了解自己长处,发现和培养自己的能力。结合培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的经验,马老师强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引导研究生体悟到思考的重要性,不仅仅是要完成任务,而是要知道为什么去做,怎么创造性地做,从而更好地发挥自身潜能。

二是要了解指导工作全流程,把握关键环节和要素。马老师着重介绍了研究方向、研究范畴、科学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研究数据、研究过程融合等关键要素及其在个体研究生指导中应注意的问题。马老师指出,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文献研读、组会(读书会、项目会等)等环节对研究生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导师要对这些环节进行把关,加强对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并在此过程中开展对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

三是要引导学生宽容失败,崇尚科学家精神。要培养学生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真理,满足社会需求,创造社会价值。要坚定科研信念,不人云亦云,不盲目最求“热点”,保持研究的兴趣和好奇心,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让兴趣驱动研究,追崇严谨、求实、创新、合作、爱国、奉献的科学家精神。

四是要关心爱护学生,注重人文关怀。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的首要责任。在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业之外,也要关注研究生的生活和思想,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关心帮助他们的过程中做好教育和引导。当前研究生的学业就业等方面的压力较大,作为导师,要更尽可能多地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提供必要帮助,不断提升他们面对困难挫折的心理素质和调适能力。

在自由发言交流环节,导师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因人制宜开展个性化制导、建设协作型团队、坚定学术理想、挖掘学术潜力、平衡兴趣与任务、指导选题、人文关怀等多维度,探讨了如何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导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座谈会非常好,通过沟通交流,有深度有启发,对今后如何履行导师职责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据介绍,近年来,学院有4名导师获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校长奖,5名导师获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多名导师成功申报学校“三全育人”创新项目及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等,研究生科研绩效居全校人文社科院系首位,学院获全校研究生原创研究群体奖。下一步,学院将继续组织相关交流活动,分享研究生培养中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进一步探讨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