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大数据赋能时代图情档专业建设创新研究”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立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

(通讯员白小柳 邓胜利)从教育部办公厅最近公布的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通知中获悉,我院陆伟教授主持的“大数据赋能时代图情档专业建设创新研究”项目获批立项。全国共有1011个项目获批,我校入选5项。

大数据技术带来的信息存储、传播与应用方式的巨大变化,深刻改变了以记录信息为对象的图情档专业的发展环境,也为图情档专业建设创新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技术为图情档专业拓展提供了极大可能。图情档专业与数据科学的深度融合成为专业建设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大数据赋能时代图情档专业建设创新研究”从人才培养需求出发,结合大数据新环境、新需求、新范式等不断挖掘其中的深度机理和关联逻辑,推动图情档专业创新机制构建,不断加大“数据”“情报”等元素的教育比重,将图情档人才培养路径向高技术含量、精数据分析、专行业领域的“高、精、专”领域发展。在关注大数据技术的同时,也深度了解图情档及其应用场景的背景知识和人文智慧,关注社会语境和应用逻辑的结合,在接地气的研究立场下推动“技术理性”与“人文价值”的智慧耦合,不断提升专业内涵。

该项目的获批,一方面有助于充分发挥大数据赋能效用,推动图情档专业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学院在新文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中利用大数据抢占学科制高点,实现学科交叉融合。

据悉,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旨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全国共有1011个项目获批,我校入选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