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明确专业方向,规划精彩人生——学院举办2021年“系主任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

(通讯员 周淼、尚锦龙)为引导2021级新生尽早树立专业意识,加深对学科与行业认知,明确学习兴趣和发展方向,11月22日、23日,我院面向2021级新生推出了“系主任讲坛”专业教育活动。各系主任、副主任、专业课教师等纷纷走上讲台,描述专业特色,分享学科优势,讲解就业方向,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堂内容充实的专业教育课。

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老师提出,图书馆学是兼具“数据”与“文化”的学科,学科特色浓厚。他详细介绍了学科地位、学界业界影响、优秀系友等内容,重点分析了图书馆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强调了全系积极为同学们拓展实习实训实践平台。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颖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心中的图书馆学,鼓励同学们投身科研、收获成长。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有奖竞答”环节,通过信息检索和问答的方式,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图书馆学专业的认识。

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赵一鸣老师提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实力雄厚,以情报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重点在情报学理论与方法、信息资源规划与管理、信息服务、信息计量、竞争情报、信息资源配置、信息组织与检索等领域开拓创新,彰显优势。就同学们十分关心的就业去向问题,赵老师说到,部分同学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也有超过半数的同学在本科毕业后会继续深造;学院开设的课程会帮助同学们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研究生阶段能在更广的范围内选择优秀的高校。最后,赵老师热情地邀请同学们选择信管专业,“只要奋斗,只要拼搏,信管专业不会辜负同学们的努力”。

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王平老师强调了档案的重要性与档案机关突出的行政地位,表示学院的档案学科打造了多部精品教材,承担了多项教学改革工作,在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贡献,人才培养体系系统而完善。系副主任王玉珏老师建议同学们从自己的初心出发,选择心仪的专业。她表示,“档案”是她衷心热爱的事业与理想,与同样热爱这一领域的同学们相约“来日方长”。

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老师别出心裁地发起了一个线上调查问卷,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理解出版学专业,她从多个维度对出版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专业重视价值观念引导,师资配备完美契合国家要求,课程设置多元合理、架构清晰等。面对在场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许老师一一悉心解答。

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系副主任严炜炜老师在向同学们介绍情况时,首先纠正了“电商等于网购”的误区,他表示,中国电商行业领域宽广、贡献突出,学科目标是培养具备数据分析专长的复合型电商高端“三创”人才。他强调,电子商务专业有系统的竞赛培养体系,在众多创新创业大赛上都曾夺得佳绩。系党支部书记龚艺巍老师建议同学们理性专业地看待未来职业选择,不可盲从,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作为我院“一年级计划”的特色专业教育活动,本次系主任讲坛持续两天,老师们的分享讲解为同学们拓宽思路,开拓视野,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站在技术的前沿,对未来的方向也更加清晰。下学期,学院将组织开展“专业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合理选择专业和职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