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如花教授获美国华人图书馆协会专业发展奖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

(通讯员黄雨婷)6月9日,2021-2022年度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Chinese American Librarians Association, CALA)专业发展奖(Sally C. Tseng’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Grant)揭晓,我院黄如花教授榜上有名,为全球2位入选者之一。

黄如花致力于开展面向中国公众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2014年起,她全程独立主讲的慕课《信息检索》在教育部主管的“爱课程网”上线,每年开设2期,已吸引各行业近25万学员注册学习。该课程于2019年、2022年先后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首批慕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首批慕课,课程视频在哔哩哔哩等网站播放近1000万次。

黄如花还积极推动图书馆学界与业界同行关注公众信息素养教育。2015年,她向教育部图书馆学教指委、高校图工委倡议组建“全国图书馆学在线课程联盟”。2019年,由其执笔的《中国公民信息素养提升行动倡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向全国发布,其倡议开办的中国公众信息素养教育培训班启动。2021年,她组织全国多位知名专家撰写专题笔谈,阐释中央网信委发布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同年,她还为中国图情档学界十大学术热点之“从信息素养到数字素养的国家行动与学术阐释”作专家解读,并在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上作“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全球图书馆界在行动”专题报告。

据悉,CALA于1973年创建,是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LA)和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Institutions,IFLA)的下属机构,是北美唯一一个旨在促进美国华裔图书馆员沟通交流的专业组织。CALA专业发展奖旨在奖励为图书馆学研究与图书馆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CALA会员,促进会员开展图书馆和信息科学相关研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