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作品获评“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优秀作品

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

通讯员葛颂、陈珊珊)日前,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优秀作品公布,我院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王玉珏教授、王平教授指导,档案学本科生2019级陈珊珊(队长)、徐雨伽,2020级周一诺、葛颂、罗惠丹的作品《红图万里——红色档案数字人文平台》喜获“优秀作品”。

该获奖作品旨在集成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数字人文视角出发,作品将新媒体同GIS技术、地图可视化、知识图谱等技术相融合,围绕档案叙事和资源利用初步开发了“红色记忆”和“红色地图”两大版块。

红色记忆

红色地图

作品依托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坚持贯彻红色资源保护观、价值观、运用观,全资源、多维度构建“档”叙党史的立体空间,发挥红色档案文化育人的独特功能,推动档案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延伸,为党团建设、思政教育、学术研究贡献档案力量。

红图万里——红色档案数字人文平台

去年12月份,教育部档案学教指委发布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通知后,我院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广泛宣传,动员同学们组队参赛。2019、2020级档案学子积极联系专业老师,策划选题,开展调研。在相关教师的精准指导以及湖北省档案馆、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该作品从27所高校报名参展的48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获评的15份优秀作品之一。

项目组成员与湖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