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

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

通讯员汪璠、钱倩文  摄影傅玲)2022年7月13日,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办、大数据安全与保密系承办的首届武汉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生暑期学校闭幕式在学院212会议室举行,宣告此场为期6天的大数据学术盛宴圆满落幕。本次暑期学校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办,邀请了大数据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为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的61名研究生分享大数据领域的理论前沿与技术创新。

7月8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的线上讲座“大数据挖掘与应急管理”揭开了暑期学校的序幕。吕教授以文献研读方式讲解了大数据技术在地震、疫情等应急救援领域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夏昊翔教授的讲座围绕科研人员主题转移行为、科研协作网络结构形态等展开,探讨了科研大数据在科技政策分析与评论中的应用前景。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洪亮教授从减少金融风险角度诠释了构建金融知识图谱的必要性,演示了穿透式股权查询、金融风险识别、交叉持股分析等功能,对时序金融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提出了展望。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熙教授基于夜光遥感的具体案例,介绍了夜光遥感在社会经济参数估算、城市化和区域发展评估、渔业监测、火点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卢龙教授重点讨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介绍了组学、影像、文本三种生物医学大数据模态,剖析了生物医学大数据的特点和挑战。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龚为纲副教授讲授了云计算的基本知识、大数据的获取与存储、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算法、社交媒体大数据的开发等内容,并通过现场技术演练的方式展示了Google Cloud平台的强大功能。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曾建勋研究员阐述了我国期刊数据库发展现状和面临问题,提出了收费标准透明化、强化知识服务、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等转型措施。

电子科技大学张会平教授以政府数据流动为主题,对政府数据流动的方式、政府数据流动的困境及对策建议等进行了解析。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邓胜利教授通过案例讲解,揭示了大数据环境下的安全风险,并从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监督检查等角度提出防范措施,强调了人防的至关重要性。

在暑期学校的“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理论与前沿论坛”中,《图书情报知识》常务副主编宋恩梅、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高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袁平鹏教授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邓胜利教授、洪亮教授、毛进副教授、黄颖副教授,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习方法等多个方面向学员揭示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发展方向,并解答了学员的提问。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丹教授从数据科学是什么、做什么切入,强调以人为本是开展数据科学教育的关键,并从知识和技能、就业等纬度构建本科生——研究生数据科学教育课程体系模型。

航天三江九部保密总监姚克树从上级法律法规、相关标准等方面讲述大数据安全的相关要求,从企业实践角度分析军工企业数字化应用现状、问题不足与建设展望。

中国人民大学安小米教授对国际标准中数据治理的核心概念、对象及其特征识别进行介绍,从微观、中观、宏观层面构建大数据标准化协同的生态体系框架,对大数据治理开展批判性反思与研究展望。

四川大学王竹教授强调智慧司法的重要作用,对当前司法人工智能技术的瓶颈、民商事司法裁判知识可计算化的“准三段论”实现路径、数理逻辑“模拟”法律逻辑的路径进行了讨论。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罗欣教授的“珞珈大数据方法训练营”,采用讲授、学员文献阅读与汇报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熟悉并掌握数智化时代信息系统实证研究的规范流程、常见研究误区和经典理论。

华为大数据科学家孔柏林从华为终端云大数据典型场景需求角度,对开发治理平台、用户增长分析平台、增长营销平台、数据湖仓平台等大数据产品平台进行介绍,阐述其架构、功能和优势。

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赵杨教授主持的“‘智能+’背景下的数据治理”的学员论坛上,暑期学校线下学员以小组合作和主题汇报的方式,分享了大数据技术在企业数据治理、在线健康数据治理、信息资源数据治理等领域的应用。赵杨教授鼓励同学们开展更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

百分点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杜晓梦分析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在公共安全、能源监测、零售预测等行业的价值,认为面向岗位和职业构建大数据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是社会和高校需要回答的问题。

主题为“数据智能驱动的管理决策”的学员论坛是暑期学校的收官课程。在黄永副教授和特聘副研究员张帆带领下,学员们从场景、问题、方法、应用案例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或学习生活进行了展示与交流。

在闭幕式上,暑期学校还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表现优异的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

6天的暑期学校带领学员深入了解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前沿动态,帮助学员开拓了学术视野,有助于推动研究创新发展。正如优秀学员代表王蕊在闭幕式上所言,本次暑期学校的愉快学习离不开承办方的负责精神、高规格的授课团队和来自各地学员的关爱,将激发学员开展创新性研究。(责编姚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