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首获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国赛奖项

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

通讯员谭盈盈、汪璠、周凡倩供图汪璠)近日,“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总决赛结果公布,我院邓胜利教授指导,2021级博士研究生汪璠、2020级博士研究生夏苏迪、2020级硕士研究生钱倩文团队设计完成的作品《基于高清多尺度语义信息融合的集成电路板多种微小缺陷检测系统》荣获全国三等奖。这是我院学子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国家级奖项。

参赛队员合影(左起:钱倩文、汪璠、夏苏迪)

该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集成电路板微小缺陷检测系统。该系统集成了数据增强、多尺度特征融合、深度学习模型训练、离线和在线识别集成电路板多种微小缺陷检测等多种功能,通过实时输入动态数据,识别集成电路板的漏钻孔缺陷、刻蚀缺口、开路、短路、突起、虚焊等多种微小缺陷,将集成电路板测试环节的实时检测效率提高了25%,为大规模集成电路板微小缺陷检测提供了新思路。

参赛作品介绍

团队队长汪璠表示,备赛期间,团队尝试了多种不同的算法及算法组合,通过大量的实验结果对比,最终完成了移植性强、功能丰富、精度高、实时性好的检测系统,并形成了与比赛作品相关的2篇SCI论文和2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接下来,团队将再接再厉,对作品进行完善和重构,形成元器件识别定位、极性反接检测和大规模缺陷检测于一体的集成电路板测试系统,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总决赛现场

据悉,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该赛事服务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旨在切实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全国96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03支队伍报名参赛,154支队伍入围决赛。(责编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