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入选全国“百优”

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嘉琪、张鑫)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入围名单,我院吴江教授指导、朱珊怡等同学撰写的《数字赋能打造多样场景,多方协作共建数字乡村——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调研报告》位列其中,成为武汉大学唯一获奖成果。

报告出自我院立项的武汉大学揭榜挂帅专项实践队——全国数字乡村调研实践队,团队成员包括全校61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今年6月至8月,他们先后前往浙江德清、浙江安吉、湖北秭归、四川筠连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乡村走访、企业参观、村民访谈、政府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现状。

基于调研,实践队全面梳理了各地数字乡村建设现状、经验和面临的发展瓶颈,并在调研报告中对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部经济崛起地区和西部相对落后地区的数字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横向对比,分别从数字基建、产业转型、数字治理与生态维护等方面提出了推进我国数字乡村建设进程的针对性建议。团队成员心怀国家乡村振兴事业,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合力奏响了担当时代使命的青春乐章。

据了解,根据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遴选工作方案,经资格审查、专家评选、结果复审等环节,共青团中央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遴选出了100篇优秀调研报告,这是我院首次获此殊荣,也是学院长期坚持实践育人创新,推动理论落地的结果。(责编陈孝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