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冉从敬教授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

通讯员何梦婷)11月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揭晓,我院图书馆学系主任、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冉从敬教授的著作《数据主权的权利体系与规制进路研究》荣膺其中。

该著作面向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下数据主权安全的重大战略所需,在国际数据主权博弈日趋激烈的国际背景下,系统厘定数据主权概念范畴与权利体系,充分调研国内外数据主权权利规制进展,全面梳理权利风险与权利保护模式,依托关键规制场景、关键规制挑战和关键规制工具,以关键领域与重要数据为实证对象勾勒我国数据主权规制蓝图,从宏观顶层设计指导、微观管辖方略考察、具体实施方式设计等方面,为实践我总体国家安全观与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供理论诠释与实践借鉴。

同时,该著作立足图情学科与相关学科交叉前沿,创新研究主体、思路与方法,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宏观视域,从系统性治理视角创新研究数据主权问题,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与学科发展探索价值。

该著作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全国家大数据主权的安全体系研究》的结项成果之一,也是学院“数据主权与数据治理”研究方向重要成果之一。该著作的入选,体现我院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彰显了我院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战略与社会数智化转型发展新常态下着力学科创新融合研究的使命担当。

据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学术精品,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2022年度全国共有65项成果入选,其中我校入选3项。(责编余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