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受学科魅力 明晰专业方向——2022年系主任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

通讯员尚锦龙、周淼)为引导2022级本科生尽早树立专业意识,加深行业认知,明确生涯规划,确定发展目标,11月19日至20日,学院面向新生和家长开展了系主任讲坛活动,邀请各系主任、副主任和专业教师讲解专业特色,分享学科优势,描述就业前景。

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老师从图书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定位优势、课程设置特色、学术成果产出、实践育人方式、系友就业方向等方面向学生和家长展示了图书馆学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广阔的就业前景。此外,有趣的“有奖竞答”环节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图书馆学专业的认知。

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赵一鸣老师展示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优秀的校友事迹、出色的升学比例、多样的就业方向,还介绍了信管专业与数字中国战略的契合之处。最后,赵一鸣讲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案的创新之处,告诉同学们“只要勇敢奋斗,信管专业不会辜负同学们的努力”。

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王平老师从档案学悠久的历史谈起,着重介绍了档案学在国际交流方面突出的贡献以及学科特有的社会责任感。在展示我院档案学特色与优势的同时,王平表示本系的各位专业老师将始终如一重视教学,为学生打造最为优质的成长环境。

“选择专业最重要的两个标准是什么?”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听取了同学们不同角度的回答后,许洁悉心讲解编辑出版学(数字出版)专业的相关情况,从新颖的出版课程体系、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与强大的社会实践体系等方面,她逐一进行介绍,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系副主任严炜炜老师首先强调了电商在互联网时代绝对的重要性,然后从学院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升学状况等方面向同学和家长们全面展示了电子商务专业。他表示,电子商务并不等于“网购”,它正在互联网时代蓬勃发展,并且未来可期。

大数据安全与保密系主任邓胜利老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运用,然后结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特点,介绍了模块化课程体系以及不同领域的大数据思维,最后通过相关数据说明了该专业广阔的就业前景。此外,副主任洪亮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专业的历史沿革,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基本要求以及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等。

在本次系主任讲坛活动中,各系教师精彩而真诚的宣讲让学生和家长全方位了解学院的学科体系,也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站在了社会的前沿。活动结束后,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对各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发展方向有了深刻而明确的理解。(责编陈孝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