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商学科发展论坛暨武大电商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佳慧、陈楠、虞佳缘)廿载辉煌,扬帆远航。12月18日,电子商务学科发展论坛暨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隆重举行。活动以线上会议和网络直播两种方式开展。超过200位嘉宾参与了在线会议,同步进行的网络直播吸引了超过1600人次的在线观看。

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覃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工程大学孙细明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智强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陈冬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卢新元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孙浩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毛志斌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夏火松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朱镇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陈学敏副处长出席会议。信息管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师生代表、海内外院友参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主持开幕式。

黄泰岩代表武汉大学向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致以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了武大电商专业为国家消费和产业互联网向纵深处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肯定了武大电商在创新发展、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他强调,我们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他希望,武大电商专业在未来的建设中,能够继续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加强社会服务能力,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在新的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

刘军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高度认可武大电商在人才培养、专业特色等方面具有的显著优势,充分肯定武大电商在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各项成绩。面向未来,他希望武大电商能够将专业特色做大做强,注重扩大在基础理论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为全国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undefined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来宾以及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衷心感谢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和各兄弟高校一直以来对武大电子商务专业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武大电商的广大院友们和师生员工对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关心和付出。他表示将积极落实好学校关于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要求,继续支持电子商务专业在人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助力武大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

undefined

彭丽芳从人才培养、赛事成果、师资队伍等方面回顾了武大电商的发展历程,从“血脉相连一家亲”的两校关系出发,表达了希望武大电商越办越好的衷心祝愿。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武大电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吴江教授介绍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回顾了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了美好未来,希望武大电商人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再创辉煌。2006级本科、2010级硕士毕业生马威代表全体校友表达了对武大电商培养的感激之情。他从自身职业发展的路径出发,认为电商专业与互联网领域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分享自身职业发展经验帮助学弟学妹们明晰职业规划。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龚艺巍教授生动讲述了自己与武大电商从“擦肩而过”到“喜结连理”的故事。他希望与校友及师生一道,发挥电商行业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对其他各行各业的赋能与助力作用,深耕电商行业、赋能传统行业。2018级本科、2022级硕士杨昕奕回顾了自己五年来在武大电商的求学经历,并对武大电商宽容自由的学术氛围、激励人才自由成长的优良环境表示骄傲与自豪。

在主题演讲环节,覃征以《百年大变局下新文科与电子商务交叉建设的思考》为题,剖析了新文科背景下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发展方向。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文科与电子商务交叉建设应提炼出符合中国电子商务特色发展的专业特质,聚焦电子商务学科特色的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建设,并关注电商的社会生态、工程生态和创新生态。同时,他也提出,目前中国尚未形成具有理论体系的电子商务学,主要表现在知识边界不清晰、学科结构不清晰和专业分布多样化。他对新文科与电子商务学科交叉建设的融合点做了有针对性的思考,也对武大电商的未来发展和学科建设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undefined

李琪在《大力培养电商三创人才》为题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我国电子商务学科与专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同时为电子商务“三创”优秀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他指出,电子商务学科具有三个独特性:知识复合性、泛在性和创新的快速性。提及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立,他认为各高校资源共享、联合攻关有利于学科建设与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倡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认为知识是基础,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素质比能力还重要,同时强调了创新创意和创业之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

undefined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有组织地推进科研创新,积极迎接应对电子商务学科在发展与应用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四位深耕电商领域的学者受邀于分论坛一中进行了专家报告。夏火松就《AI商业化应用的管理类学科建设与研究思考——电子商务视角》展开讲座,对“可解释AI”与“基于AI的电子商务模型”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探索与思考;华中师范大学张珺副教授进行了题为《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讨》的分享,重点介绍了电子商务课程“制定教学目标,挖掘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评价育人效果”的建设思路;朱镇开展了题为《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的历史与未来:学术研究平台视角的一些思考》的报告,从电子商务国际会议的整体情况、发展的考虑因素与成效、未来改革方向三部分进行了讲述,强调了会议未来发展学术、平台、动态、开放的四个导向;毛志斌对《“课、训、赛、创”四位一体的电商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分享了电商创业实验室的架构与内容,重点强调了基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立了“课、训、赛、创”四位一体的电商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为广泛凝聚校友力量,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与母校间信息互通,实现行业与学校资源共享,积极发挥校友模范榜样力量,激励在校学子砥砺前行,共享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成果,学院邀请知名校友为同学们带来前沿主题的分享。武大电商专业2005级本科、2009级硕士毕业校友、北京觉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洋分享了以《智能网联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与发展》为题的报告,讲述了从传统汽车行业的发展到智能汽车行业的兴起和变革,以及智能汽车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直观地展示了当前智能汽车给产业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武大电商专业2005级本科、2009级硕士毕业校友、阿里巴巴高级产品专家韩莹就《下一个风口:元宇宙与云游戏》展开分享,介绍了元宇宙的概念、市场规模、当前的市场动向以及元宇宙的关键应用,分析了云游戏的产业链、核心能力和发展方向,并结合云游戏的实际案例生动地描绘了云游戏的实际应用。

据悉,为迎接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学院于本年十一月起,联合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期刊编辑部共同推出了“数商兴农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本次专题系列讲座旨在从学术到实践、全方位描摹数字技术与电子商务赋能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目前该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四期,包括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的学术报告《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童昱研究员的学术报告《数字技术与城乡医疗可及性》,前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汪向东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以农村电商升级引领数商兴农高质量发展》,以及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崔丽丽教授的学术报告《三农现实问题如何登上信息系统顶级国际期刊》。“数商兴农赋能乡村”系列讲座,作为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的预热活动,于庆典活动前期充分调动了电子商务专业师生的学术热情,为庆典活动的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责编钱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