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

通讯员汪璠、杜文添、王浩伟)12月11日,“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比赛分为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我院“智慧校园”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佳绩。

作品团队由我院邓胜利教授指导,参赛队员包括2021级博士研究生汪璠、2020级博士研究生夏苏迪、2022级硕士生王浩伟、2020级硕士研究生钱倩文。

参赛作品“基于深度语义信息融合的校园内学生危险行为全方位智能预警系统”,设计了一套适应性广的校园内智能安防系统,对校园内的学生危险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和提前预警;在后端服务器中对监控设备中存储的视频进行分析和检测,无需更新老旧的监控设备,推理智能监控和智慧管理在校园环境中的发展;同时,通过形象清晰的可视化界面,直观展示作品。

作品主要由三个研究部分和四套子系统构成,全方位维护学生校园安全:

(1)提前发现因心理压力大导致主观上可能发生危险行为的学生个体(子系统一)

(2)发现即将发生不可逆转的危险行为并给予预警(子系统二和子系统三)

(3)发现已经发生的危险行为并及时发出警报(子系统四)

据悉,本届大赛以“AI赋能、融合创新”为理念,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搭建了良性互通的有效沟通平台,为产、学、研之间架起了一座从技术探索到应用落地的有效桥梁,让高科技对话具有更广泛的传播力、影响力、带动力,对于人工智能拔尖人才挖掘培养、科技攻关与产业落地赋能、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责编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