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喜获学校“2022年度研究生实践育人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顺欣)近日,学校2022年研究生实践育人总结表彰评选结果公布,我院喜获学校“2022年度研究生实践育人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这是2012年以来,我院第9次获此殊荣。

学院始终把实践育人作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导师和院友在实践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全员参与,营造合力,构建了具有信管特色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

 打造品牌活动,培养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研成果展”“珞珈信管+青年说”等研究生素质拓展讲坛和博士生论坛20余期。积极申报承办学校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我院研究生团队、个人在2022年的多项赛事中斩获全国一二三等奖等好成绩。

丰富实践形式,拓展研究生实习实践平台。积极响应学校“访名企、寻校友、拓市场、促就业”号召,以“聚焦国家战略,深入一线岗位”为主题,组织研究生“珞珈职航”就业创业暑期实习实践队赴武汉和宜昌,在国防军工、重要领域和基层单位等行业深入走访交流。在寒假社会实践项目中,连续3年与学校对口扶贫的恩施白果树小学共同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为“扶智扶志”贡献信管力量。

推进实践锻炼,提升研究生社会实践水平。组织推荐20余名研究生参加学校青樱计划、挂职锻炼和珞樱计划等实践项目,赴山西、四川、湖北宜昌和武汉等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期间,我院研究生产出了总字数超过100万字的高质量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和专利等成果,涉及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法制改革和医疗教育等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的主题,实习实践成果被国家、省市级媒体以及学校相关媒体报道数十次。

鼓励志愿服务,增强研究生社会服务意识。以服务促引领,组织“喜迎二十大·共植青年树”线上合种活动、“情暖校园,义务看包”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员先锋岗”实践活动。开创“小信心”QQ账号,通过朋辈教育,近距离把握研究生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状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多名研究生主动报名志愿者,助力校园防控工作,充分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了学生骨干力量。

 增进校企合作,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学院注重引导研究生在实习实训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校企合作,协调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以及在校期间的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全方位培养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提供支持。2022年,学院与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签约实习实训基地,现有实习实训基地21家。

据悉,本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表彰评选中,我院蔡芸娜等10名同学获评“武汉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实习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基于案例的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机制研究》等4项成果获评“武汉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数量均位居全校前列。接下来,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实践育人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砥砺前行,再创佳绩。(责编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