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我院学子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

通讯员鲍远瑾、杜文添)近日,“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公布,我院研究生组成的4支参赛队斩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另有4支参赛队获得“成功参与奖”,创下我院在该项赛事中获奖数最多、成绩最好、参赛人数最多的历史记录。

我院2021级博士生陈苗苗(队长)、孙守强等组成的“数模再爱我一次”参赛队斩获全国一等奖。该团队综合运用微积分方程、ARIMA时序分析、粒子群算法等方法,研究不同放牧策略对锡林郭勒草原土壤物化性质、沙漠化程度指数及土壤板结化的影响,建立了不同放牧策略下不同深度土壤湿度及不同化学性质的预测模型,并给出保持草原可持续发展的放牧策略及示范区土地状态变化可视化结果。

一等奖获得者陈苗苗、孙守强

我院2022级硕士生杨昕奕(队长)、2021级硕士生张硕果等组成的“WHUyyz”参赛队和我院2021级硕士生梅其舜(队长)所在的“我的梯度呢”参赛队获全国二等奖。“WHUyyz”队综合应用ARIMA时序分析、蚁群算法等方法,研究COVID-19疫情期间生活物资的科学管理问题,建立了生活物资投放点选择的预测模型,并以所提供数据为例给出了选址的可视化结果。

二等奖获得者杨昕奕、张硕果

“我的梯度呢”参赛队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为研究对象,使用ARIMA和LightGBMXT模型建立土壤湿度预测模型;使用LSTM、RF采用二阶段建模的方式建立土壤化学性质预测模型;使用PCA、二次曲线模型、PSO建立土壤板结化定量模型,通过构建草原生态指标定量预测模型,探索有利于草原生态发展的放牧策略,为制定放牧政策和草原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等奖获得者梅其舜

我院2021级硕士生贾哲宇所在的“珞珈3F”参赛队获全国三等奖。该团队采用“定性分析出发—机理模式探寻—数据结构验证”的路径研究草原合理放牧问题,利用微分方程推导出最基本的草原放牧生态系统一阶正反馈影响机理模型,随后对土壤湿度等土壤理化性质进行时序预测,针对不同放牧策略对土壤沙漠化与板结化的影响建立测算模型,最后给出了土壤状态变化的栅格可视化结果。

三等奖获得者贾哲宇

据悉,“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旨在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全国17970支研究生队伍参赛。经过网上和集中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97项(获奖比例为1.10%)、二等奖2400项(获奖比例为13.36%)、三等奖3338项(获奖比例为18.58%)。武汉大学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31项。(责编雷婷